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智力扶贫”改变村民思维 请专家精准决策
欧教授让贫困村有了千亩茶园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工作队队长欧三任又没有回长沙陪妻女过节,而是一大早驱车到县城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伍蕾教授返回翁草村。因为翁草村要打造“乡村旅游”,欧三任请来专家设计、规划旅游景点,连续三天的端午假,他都陪着伍蕾教授设计扶贫点的旅游蓝图。

    ■记者 黄海文 通讯员 粟冬梅 胡浩中 匡浩

    启民智

    改变村民狭隘观念

    52岁的欧三任是湖南省警察学校的副教授,2018年3月初,他被学院党组领导派遣到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驻村扶贫。

    工作刚开始,欧三任就碰到两件难事。第一件事,他实施全村饮用水改造,让全村喝上清洁的山泉水。自来水管铺设途经各家各户时,不少村民反对水管经过自家门口;第二件事,将水泥硬化路修到村里,方便村民出行,也有村民坚决反对,不愿献出自己家的土地。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村民要反对呢?欧三任开始认识到,如果不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接下来的扶贫工作举步维艰。于是,他迈出了“智力扶贫”的第一步。

    欧三任成立了“翁草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除了亲自讲课外,还利用私交关系请来一些大学教授来讲课。从邻里关系如何和睦相处、互助奉献的社会美德带来怎样的幸福感,到翁草村未来的发展蓝图等等,村民们深受启发。翁草村幼儿园石红梅老师告诉记者:“是欧教授慢慢改变了大家。”    

    请专家

    合理决策精准发力

    随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在村里逐步落实到位,欧三任不辞辛苦,先后募集到500多万元社会资金,结合政府的扶贫资金,开启了翁草村“茶旅结合”的脱贫思路。引进茶叶“白叶一号”品种,发展茶叶产业,并利用凤凰至张家界“过境游”的区位优势,和当地的苗族文化打造“乡村旅游”。

    在专家的指导下,目前,翁草村拥有了近1000亩的“白叶一号”茶叶,乡村旅游规划也在逐步落实之中。

    据了解,翁草村共214户84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共76户317人。目前,已脱贫39户171人。驻村近一年半时间,能取得这么好的脱贫成绩,欧三任及其率领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念对了“智力扶贫”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移民争端
   第E2版:移民争端
为省143元“买短乘长”,抠门男被拘5日
欧教授让贫困村有了千亩茶园
胡小平长篇小说《化解》
获评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关于
长沙市方尊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债权资产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