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力举报奥克斯,你的观点离法理远吗
被举报型号空调仍在销售 律师:举报并无不妥,核心是要客观存在,若属实消费者可索赔

    图/视觉中国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网上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造假。对此,奥克斯空调迅速在官微回应格力电器:举报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两家企业在网上公开“开战”,不仅引发网友围观,也让监管部门介入了调查。

    虽然格力与奥克斯孰是孰非暂时还没定论,但消费者已经在网上各抒己见。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之间的相互监督,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记者 潘显璇

    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造假

    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公开发布了《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并@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的官方微博。

    举报信称,“经我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我司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果与我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为不合格。”

    对此,奥克斯回应称: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格力举报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涉及举报型号空调仍在销售

    6月10日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举报事件做出公开回应:已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6月1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此次实名举报事件。

    6月11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查询发现,格力举报信中提及的奥克斯的8个型号的空调,在天猫、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上仍在大量销售。

    焦点

    “能效比造假”是举报的核心

    格力电器此番举报的核心关键词是能效比造假。

    空调能效比是国家强制规定,虚标能效比属于违法行为,也是在欺骗消费者。

    更为严重的是,虚标能效比就是在“以次充好”,用虚标的产品对标合格的产品,在价格上相当于“降维打击”,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合法标注的企业,价格上处于劣势,导致整个市场陷入“劣币驱逐良币”。这便是格力电器举报信中说的“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观点

    企业互相监督利于行业发展

    格力与奥克斯的纠纷由来已久,并且双方已经多次对簿公堂,奥克斯更是多次因专利侵权而赔偿格力的损失。

    对于此次举报事件,虽然最后结果还有待监管部门认定,但不少网友都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对企业之间的相互监督行为表示欢迎。还有家电行业分析师直言:“虚标能效是空调行业痼疾,格力再次揭开这个盖子,有利于空调行业健康发展。”

    都说“同行是冤家”。现实中,商家很可能因为共同的利益,达成某种默契。假如空调行业,虚标能效比成为“潜规则”,你也虚标,我也虚标,商家大发其财,受损的必然是消费者。

    此时,格力站出来举报奥克斯,动机与结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自曝行业家丑,矫正行业错误。

    其实,一个行业的最好监督者,恰恰是商家自己。因为商家比监管者、消费者更了解行业内幕,更懂得不法商家的伎俩。试问,竞争对手天天死盯你的产品质量,你还敢造假吗?商家互相监督,消费者将是最大的赢家。

    两个品牌各有拥护者。支持格力的网友建议必须严惩虚标能效比的商家,支持奥克斯的网友则认为此次事件是格力在玩套路。

    @醉吟键:好事!净化行业!行业自律!敢举报同行等于说宣告欢迎同行来告,来举报!看谁的产品经得起有关部门的检测!利好消费者!

    @平心而语:为何是消费者向格力举报?为何选择在6.18之前重要的节点?有套路的举报行为是否合适?

    律师说法

    举报若属实 消费者可索赔

    此次高调“手撕”奥克斯,虽然有很多网友力挺格力的果敢霸气,但也有声音质疑这是格力出于私利而为。6月11日下午,针对外界的质疑,格力电器再次向媒体回应:这次举报与6.18无关;如果销售不合格产品,侵害了消费者利益,破坏了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那么格力就一定站出来,把实际情况反映给行政部门。

    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钟文科表示,作为同行业的竞争对手,格力的公开举报确实难免会让人产生一些误解,但《产品质量法》并没有限定举报者,更没有规定企业不能举报竞争对手,从法理上说,格力的做法并无不妥。当然,核心问题还是格力所举报的问题要客观存在。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虚伪事实,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如果举报不属实,格力则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届时奥克斯可以提起诉讼向格力索赔;如果举报属实,奥克斯则面临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的相关规定,涉嫌构成虚假宣传,会面临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如其产品确系不合格的,则还会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此外,如果奥克斯空调被查实存在举报信中提及的问题,购买了这些问题空调的消费者,还可以向厂家提出退换货、索赔的要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移民争端
   第E2版:移民争端
格力举报奥克斯,你的观点离法理远吗
基金资讯
流动资产投资意愿降至去年以来最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