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面包分析数学定律,数学老师成网红
讲课金句频出,高数课成“知识百科” 建170多个群及时回答学生问题

    谭老师正绘声绘色地给学生讲解数学题。 

    这几天,长沙理工大学谭艳祥老师走红网络,在微博上关于他的故事阅读量超过1.2亿(请扫右上角二维码查看相关视频)。

    谭老师的同学们纷纷奔走相告这一“喜讯”,大家笑称,谭老师干什么事都有“魔力”。事实上,谭艳祥也是公认的“魔力教师”——掌管着170多个QQ群的“群主”老师、7×24在线解答学生问题的“客服”班主任、能将让人望而生畏的高数课上得生动易懂,连布置的作业都特别有趣。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创新

    高数课被上成数学版的“知识百科”

    “元旦已经过了,新年肯定是要过的,那么,由夹逼定理可知,期末考试必过”、“你爸爸的爷爷和爷爷的爸爸是同一个人,但是妈妈的奶奶和奶奶的妈妈却不是同一个人”、“没有高数的晚自习,不是一个完美的晚自习”……堪称“段子手”的他在讲课中总是金句频出,将高深的数学课讲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

    一堂课可以是数学版的知识百科节目,从天文到地理,从历史到今天,从名人到传记……一只小青蛙可以拿来举例子,一块面包也可以拿来分析数学定律,古诗词、名人名言更是信手拈来。教数学知识,他花样繁多,学生意犹未尽,一堂课就已经结束了。课堂上使用的例子,都是他自己设计的,层层递进,抽丝剥茧,那些深奥的数学定理、繁多的知识细节,已经被他融化在他特有的授课体系之中,深入浅出。

    成效

    “客服”班主任“点石成金”

    学生评价谭老师的作业是有灵魂的,因为每个人得到的作业都可能不一样,这些年谭老师自己做过多达10000道数学题,亲测难度,再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学习能力、侧重点布置给学生。

    为了方便及时回答学生们的各种问题,谭艳祥建了170多个群。同学们笑称,谭老师时时刻刻都在线,比淘宝客服还敬业,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在他的“竞赛群”“班级群”向他咨询学习、专业、成长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而且很快能得到答复。他还特别善于总结方法,学生总能从他这儿收获到渡过学习难关的有效方法。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18级学生陈晖霖告诉记者,谭老师上课一般会非常有顺序按照五步来讲知识:背景、数学定义、性质、计算,还有应用。

    “谭老师就像一个有万能钥匙的老师,无论怎么样的难题,他都能给我们解决的方法。”长沙理工大学数统学院16级学生佘嘉博说。

    据统计,任教13年来,他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一等奖39人次、二等奖70人次、三等奖60余人次。指导学生参加3届国际数模竞赛,获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9人次。

    家风

    “学霸”女儿的“偶像爸爸”

    让谭艳祥傲娇的,不只是学生优秀,他还有一个“学霸”女儿。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在爸爸科学的教育方法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我们家,有一个娱乐项目是全家一起做数学卷子。”据了解,谭艳祥的女儿数学成绩也是特别优秀,考试几乎都是满分,仅去年一个暑假,这个10岁的孩子居然做了一万多道数学题,家里的试卷更是成堆摆放。此外,谭艳祥在每个星期日都会固定带女儿去图书馆看书,目前已经看了800多本。

    谭艳祥的妻子彭文同样对丈夫赞不绝口。她说:“作为老师,他是一个很称职的老师。作为丈夫,他对家庭有很大的奉献,我们父母不在身边,两个人照顾一个小孩,基本上都是他买菜、做饭。”

    如何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谭艳祥这样给记者描述了他的一天:早上6点20分起床,跑跑步、顺便买个早餐回家,再送女儿上学,然后去上班,临近中午再去接小孩回家做饭吃,下午上了一下午的课,再回家做饭,吃完饭差不多19点,再和女儿讲讲题,安顿好女儿睡觉后就差不多到了21点30分,这之后才是谭艳祥的工作时间,备课、为学生答疑等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移民争端
   第E2版:移民争端
用面包分析数学定律,数学老师成网红
农行株洲分行落地实施
“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改革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