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省143元“买短乘长”,抠门男被拘5日
今年以来,长铁警方已查处13起 提醒:除了罚款拘留,还要被列入失信惩戒对象

    黄某在派出所内阐述经过。    通讯员 供图

    广西籍男子黄某是一名长途汽车押车司机,为节省单边车费,他在坐高铁时,通过“买短乘长”的方式恶意逃票,尝到甜头后还当作经验在微信群分享给同事朋友。6月9日,他再次故伎重演时,被长铁警方当场查获,因涉嫌诈骗铁路票款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近期,“买短乘长”话题沸沸扬扬,本报也对此进行了详细的报道解读(5月18日《“买短乘长”小心加收票款,还有拘留》),可投机取巧的人仍不少。

    ■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喆 熊倩

    【受罚】

    为省143元车票钱

    男子“买短乘长”被拘

    6月9日14时51分,上海虹桥开往长沙南的G577次列车到达汨罗东站,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在出站口对旅客车票例行查验时,发现一中年男子神情慌张、眼神躲闪,讯问发现他所持车票并非本次列车,而是当日G279次岳阳东至汨罗东的短程票。

    男子姓黄,47岁,广西横县人,是一家大型企业的专职司机,经常需押车往返合肥至汨罗之间。为了节省路费,将汽车押送到合肥后,再利用“买短乘长”的方式逃票乘车返回汨罗。

    当天,他从合肥南上车,乘坐G577次列车回汨罗东,先花92元购买了G577合肥南至麻城北的车票进站,又花29.5元购买了另一趟G279岳阳东至汨罗东的车票出站。实际上,当次列车应买车票价格为264.5元,其偷逃的麻城北至岳阳东区间补票金额为143元。

    黄某坦言,用这种方法逃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5月19日他就曾用相同的方法逃票从镇江到汨罗东,并侥幸过关。尝到“甜头”后的他,还沾沾自喜将逃票方法在公司群和同事朋友“分享”经验。

    这次又抱有侥幸心理乘车,想不到出站时被民警查获。

    目前,黄某因涉嫌诈骗铁路票款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法规】

    除了罚款拘留

    还要被列入失信惩戒对象

    “买短乘长”即买短乘车票,越站乘车,这种逃票行为不仅影响铁路运营秩序,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据了解,因“买短乘长”致超载,湖南一列车曾被迫临时停运1小时。

    “加大打击力度,主要以拘留为主。”记者从长沙铁路公安处了解到,今年以来,他们已查处“买短乘长”类似事件13起,轻者将被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重者因诈骗将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

    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影响后续旅客乘车。

    同时,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移民争端
   第E2版:移民争端
为省143元“买短乘长”,抠门男被拘5日
欧教授让贫困村有了千亩茶园
胡小平长篇小说《化解》
获评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关于
长沙市方尊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债权资产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