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神仙打架”后行业更规范

    6月11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回应媒体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事件关涉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权益,该协会对此高度关注。中消协注意到,该事件已经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担忧和不安,也引起有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该协会期待尽早给出结论。同时,中消协呼吁相关经营者始终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本报今日A08版)

    这两天,格力和奥克斯彻底撕破了脸皮,格力公开高调举报奥克斯,在举报信中称: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8个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夏季是空调的销售旺季,每到这个时候,品牌之间最常见的争夺市场手段是“价格战”,像今年这样两大空调巨头之间的猛烈战火实属罕见。格力此次举报的恰恰是奥克斯在售的热销型号,如此一来,势必会对空调销售市场起到一定幅度的振荡,从消费者层面来说,会产生选择变化,从监管方层面来说,无疑会促使其采取监管行动,国家监管总局就表示,已注意到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对此高度关注。

    从网络舆论来看,“吃瓜群众”乐见两虎相争,因为行业巨头之间因为质量问题而产生的战争,最终受益者必定是消费者,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是也。面对这样的“神仙打架”,仅仅围观当然是不够的,实际上,这种争端也暴露出一些行业“潜规则”,比如有的企业将实验室的理论数据宣传为实际使用数据,误导消费者,而空调的能效值等功能参数在实验室的理论数据与实际使用数据是存在差别的,这就相当于一种不诚信。此次格力也针对这一问题特意对奥克斯的8款机型进行了专业权威检测,并贴出了检测报告。虽说格力目前披露的8份检验报告均未显示抽样地点、送样者以及抽样日期,因此也遭受了一定的质疑,但随着监管部门的进一步确认,很快就能得出到底是有依据的举报还是恶意举报。

    从目前来看,此事最大的益处就是能够让消费者通过这场“战争”得到相关的科普知识和维权知识,同时这也是行业内的一种“自净”途径。由于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往往会在企业的一些虚假宣传、不规范经营中踩雷入坑,而这种行业内的举报,无疑会促使该行业进行标准升级,也会对一些市场份额巨大,却存在某种程度不良行为的企业起到一定的倒逼作用,使其不得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以达到优化国内消费环境的效果。

    当然,如果仅靠企业之间的恶斗来让消费者获益显然也不是一种常态机制,对于这种情况,还是需要加强监管,让行业更为规范、更为健康。我们也对此次格力与奥克斯之间的争端拭目以待,希望监管部门尽快给出调查结果,也希望空调行业能够借此契机对业界规则重新界定与塑造,让中国的空调行业日趋良性化发展。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移民争端
   第E2版:移民争端
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
省政协全面启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华一家亲”
首次走进湖南
以抓落实的实际成果检验实效
期待“神仙打架”后行业更规范
我省启动Ⅳ级
救灾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