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逐梦高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逐梦高考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0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考题有何特点?听听老师们怎么说
语文“就题答题”越来越重要 数学更加贴近生活,一味刷题将难得高分

    一张试卷、一道试题不仅关乎考生成绩,也可能反映出整个高考命题的趋势变化,并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指引方向。6月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部分学校老师对今年语文和数学科目高考试题进行解读。

    ■记者 黄京                          

    【语文】

    语文试题的“五个字”感想

    ■怡雅中学高三语文教师    姜杨

    对于今年的语文题,有“五个字”感想。

    一、“读”:对整体阅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突出经典阅读。

    二、“写”:扎根传统与凸显应用。所谓的“任务驱动”,其实英语高考已经考了十多年了,而“关注时政与家国情怀”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充分体现了“与国际接轨”与“弘扬传统文化”的双重导向。

    三、“问”:题干的指向性更加明确了,一句话,不猜谜!

    四、“答”:模式的作用越来越弱,“就题答题”越来越重要。今后的教学,回归语文的本质,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含语言逻辑),才是王道。

    五、“导”:整张试卷(无论是全国卷还是地方卷),体现了两个坚持:1.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双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每道题的底色;2. 坚持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但落脚点在工具性。

    响应时代精神,落实劳动育人理念

    ■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    刘鑫

    今年语文试题延续前两年风格,依旧是不回避社会热点,积极响应时代精神和国家号召。在作文题设计上,更加巧妙、更接地气,也更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让学生更加有话可说,有话好说。相信今年会涌现出更多真正优秀的作文。还要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全国一卷作文保持了很好的稳定性,无论是2016年的“奖惩观”、2017年的“中国观”、2018年的“未来观”,还是2019年的“劳动观”,基本不在审题环节“伤害”考生,话题也贴合考生实际并直指当下。分值达60分的高考作文,不仅仅考查审题,更需要考查考生的思考表达、价值判断、社会参与、甚至是眼界情怀。所以需要我们的老师在指导作文教学时,不单要注意方法、技巧的指导,更要重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同时,试题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劳动的箴言、警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劳动精神的深刻阐释作为总领,将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秀传统与当下社会一些对劳动的偏差认识、错误态度进行对比,引导青年学生对这一现象及劳动本身进行深入思考,自觉弘扬劳动精神,充分发挥高考作文在推动劳动教育方面的导向功能。

    【数学(文)】

    注重能力考查

    试题贴近生活

    ■怡雅中学高三文科数学教师   黄启艳

    今年数学试题,突出了数学学科特色,凸显学科素养导向,注重能力考查,试题贴近生活,联系社会实际,在数学教育评价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选择题第4题以著名的雕塑“断臂维纳斯”为例,探讨人体黄金分割之美,将美育教育融入数学教育。

    主观题前三题考查概率统计、数列、立体几何,属于常规题型,难度与往年相当。第四题考查导数中恒成立问题,第五题考查解析几何,命题形式新颖。较去年这两题位置互换,难度明显增加。大纲中对线性规划、逻辑命题、三视图等不做要求的题型没考,这应是与新高考命题方向接轨。总体来说,客观题与去年难度稍有提高,主观题难度明显增加。建议在平时的学习中,注重基础的同时提高数学素养的培养,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思考生活中的问题。

    对考生要求更高

    ■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   孔凡龙

    为顺利向新高考过渡,今年文理数学同题率增加,这无疑对文科生要求提高了。对考生的要求,也不出意料地从“理解”、“知道”转变为“理解”、“掌握”,强调“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因此,今后,考生复习时需要回归知识本质,理解应用方法,对三大主线“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优先着手,全面复习“扫雷”,打好基础,再适当使用部分理科数学试卷,培养题感。

    【数学(理)】

    重复练习难得高分

    ■明达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   刘光雄

    今年高考数学全国I卷稳中有变,主要体现在主观题的设计进行了调整,在各部分内容的布局和考查难度上进行了动态设计。今年试题在去年的基础上,把概率统计与函数压轴交换了位置,且概率统计与数列综合,一改以往高考数学考查已经僵化的面貌,又生动有生命力,有活力起来了。选做题的难度也有所上升,尤其是23题,单独考查不等式的证明,使学生有点猝不及防。

    基于上述变化,不少考生觉得今年的数学很难。高考数学在对学生的灵活应变能力,以及主动调整适应能力的要求变高。其更加体现高考对数学学科素养、能力考查的教学导向功能。目的也很明确,要逐步改变以往通过大量重复练习就能得高分的面貌。这种变化,更加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也给高中数学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学大纲上的每一处都会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更加注重能力和学科素养的培养。     

    不按套路出牌,引导学生摆脱题海战术

    ■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    张鹏

    本次试题小题多数较为常规,大题17题、18题也很普通,学生大都能较为顺利完成。从19题开始依次为圆锥曲线、导数、概率统计题,相比往年运算思维难度均有增加。另外,参数方程和极坐标系避开了平时的练习套路,难度加大。

    今年试卷突出了对数学素养、数学思维、数学本质的考察,希望引导考生脱离以往的题海战术。同时,加大了计算量,对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的数学试卷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非套路题”,我们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加强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强化计算,磨炼意志品质,多涉及不同类型的数学新题。

    数学学习不能一味刷题

    ■湖南师范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论、竞赛数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微力量高考总部校长    叶军

    今年高考数学全国卷有两个显著特点:第一,综合性很强;第二,注重数学的应用性。要紧紧围绕《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的六大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来理解判断高考数学命题趋势。

    应对新形势下的数学高考,需要在今后的高中数学教学中注意:一、加强对课堂教学进行修正,施以数学应用;二、加强培养学生理解概念本质,培养学生准确的运算能力;三、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从陌生到熟悉的化归能力;四、有目的培养学生的数学表达写作能力和精准的考试得分能力。什么叫数学表达写作呢?通俗可理解为,两个同学解答大题答案相同,但因为解题过程不同而得分不同,这就是因为数学表达写作不规范造成的。数学写作一直是中学数学的教学重点,却没有得到学生应有的重视。通过数学写作可以检验教学效果,加深知识理解、记忆和运用,更可以培养思维、探究与创新的能力。因此,今后学会数学写作是学生在高考中取得高分的必备能力。在平常教学中,教师要提供足够时间让学生彻底反思易错易混点,滚动式检测其效果,切莫寻套路或者一味刷题。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逐梦高考
   第A4版:逐梦高考
   第A5版:逐梦高考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纵览
今年考题有何特点?听听老师们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