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逐梦高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逐梦高考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0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171人通过清华北大自招初审
这些学霸近九成来自“四大名校” 专家:这与湖南历来是学科奥赛强省有关

    6月7日,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一名高考生与家长高兴地打招呼。           记者 唐俊 摄

    6月6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据统计,湖南省通过北京大学初审的有110人,通过清华大学初审的有61人,总人数位居全国第二。湖南孩子凭啥这么牛?清华北大为何这么青睐湖南考生?

    ■记者 黄京

    变化

    初审门槛提高,过关者变少

    和去年相比,今年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都有所下滑。北大初审通过人数为1347人,比去年少了372人;清华初审通过人数612人,通过人数仅为去年的一半。同时,由于报名门槛提高,两校的报名人数也较去年有了大幅下降。

    记者梳理两校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显示,申请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需要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或在北大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清华大学更加强化了对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要求,明确提出了报名的“最低门槛”,包括:五大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等。

    成绩

    湖南“四大名校”表现抢眼

    但即便是如此高的要求,长郡中学、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和师大附中“四大名校”表现却十分抢眼,通过两所高校自招初审总人数分别达到46人、42人、31人、30人,占到通过总人数的87%。在网传的一份通过总人数全国中学排行榜中,“四大名校”的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三、第七、第八,遥遥领先其他多所中学,并稳稳占据全国“第一方阵”位置。

    据悉,通过初审,意味着拿到了两所名校优惠录取的“入场券”,在高考结束后、考分出炉前,通过初审的考生还将参加学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核。和往年相比,今年体质测试已成标配,清华大学就明确规定,学生需参加体质测试,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无故不参加者将取消其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资格。

    原因

    学科奥赛强省历来备受名校青睐

    近几年,湖南考生可谓颇受北大、清华等名校青睐,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保送生名额,都在全国各省份中名列前茅。在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看来,这与湖南历来是学科奥赛强省有关。“依托湖南强大的基础教育实力、人才资源和师资力量,再加上以‘四大名校’为龙头的四所高中学校,长期以来在奥赛领域的深耕细作,湖南已经打造出了一整套完整的拔尖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欧阳文邦认为,正是在奥赛领域成绩突出,即使在今年自主招生政策如此收紧的形势下,湖南考生也能拿到多张北大和清华的“入场券”。而名校自主招生之所以关注奥赛获奖学生,是因为在这些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孩子,不但聪明,而且“吃得苦、霸得蛮”,在学习能力和思维深度方面,比普通学生表现得更突出。

    建议

    参加自主招生要评估自身奥赛潜力

    不过,今年自主招生政策调整之大,也让很多考生和家长“望而却步”。对此,欧阳文邦建议,接下来,定下自主招生目标的考生,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发布的《关于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公示》上面规定的奖项,进行相应的报名资格准备,“一般而言,没有出现在教育部名单上的奖项,很难能够被名校认可。”由于大多数高校今年自招“锁定”的只有奥赛省级一等奖,欧阳文邦认为,考生在为自主招生进行规划时,一定要认真评估自身的奥赛潜力。

    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行,欧阳文邦分析,今后必将克服“唯分数”和“一考定终身”的招生模式,大力推进综合素质考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逐梦高考
   第A4版:逐梦高考
   第A5版:逐梦高考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我省171人通过清华北大自招初审
坚强女孩高考“打卡”
湖南各地全力以赴
确保高考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