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视点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工厂“爆炸”,空地一体大救援
我省首次举行此类联合卫生应急演练 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6月2日上午,我省首次举行空地一体化联合卫生应急演练正在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内进行中。

    6月2日,医务人员在对“烧伤人员”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本报6月2日讯  长沙市星沙吉祥化工厂压缩机发生“爆炸”,导致2个装满约13吨液氯的储罐泄漏,造成多人伤亡…… 别怕,这是一场突发事件应急演习。为增强医疗卫生机构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今天我省首次举行空地一体中毒创伤联合卫生应急演练。

    演练空地一体联动救援

    演练正式开始。爆炸发生后,工厂人员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120指挥中心就近调派救护车。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120指挥中心的电话后,迅速向科主任和院领导报告,同时腾空床位,召集急诊、创伤、烧伤等5名医疗专家,由院领导带队赶往事故现场救援。

    途中,院领导将基本情况报告给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负责同志,并请求省职防院派中毒专家赶往现场,共同参与救治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接报后,迅速进行核实,并向委领导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办报告情况。下达紧急医学救援任务,并根据《湖南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和现场伤亡情况,建议启动我省紧急医学救援Ⅱ级应急响应。消防人员抵达现场,测量风向,快速划分出热区、暖区和冷区,拉开警戒线,同时积极搜救伤员。

    随后,救护车到达现场,设置临时指挥部,划分安全区域,进行现场应急处置,检伤分类。快速判断伤员伤情,按照伤势的轻重进行优先救治和航空、陆地转运;省职防院救护车和应急处置车到达现场,开展中毒现场应急处置,对伤员进行中毒检伤;抵达医院后,对接触污染的患者进行院前洗消。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依照《香港重大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卫生应急演练流程》,结合《湖南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预案》《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等预案进行。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表示,进行这样的大型联合卫生应急演练,是为了检验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卫生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规范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提高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是为了普及卫生应急知识,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本次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省人民医院承办,长沙市卫生健康委、香港灾难医疗学会、省人民医院、省职业病防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参加联合演练。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黄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视点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E1版:腾讯抖音掐架
   第E2版:腾讯抖音掐架
化工厂“爆炸”,空地一体大救援
长沙受理首位异地分科目考试考生
对抑郁症小患者应早治疗早干预
化疗当天8小时就能回家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关于衡阳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债权资产处置报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