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兵天降”!
我省首支航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
实现长株潭全域1小时应急救援

    5月29日,株洲芦淞机场省消防救援总队空中救援大队进行高空索降救人等演练项目。           记者 张洋银 摄

    索降救人、空中侦察、直升机水域救援协同作战等消防演练项目依次在株洲芦淞机场上演,宛如电影大片。“演练即实战,空中救援将适应大应急、全灾种需要”。5月29日上午,省消防救援总队与翔为通航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航空救援大队成立揭牌仪式,湖南消防救援队伍有了航空救援力量。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汪丹

    实现长株潭全域1小时救援

    “消防直升机不但反应快、载力大、灵活性强,还不受城市道路拥堵、山区地形封闭约束等特点,全方位、全天候、高效率、多手段处置各种规模、类型的灾害事故。”翔为通航公司董事长欧德清介绍,组建消防救援大队后,可配合消防专业救援人员实现长株潭城区15分钟、全域1小时的航空应急救援响应,极大丰富了综合应急救援的手段和实现途径。

    上午10点,省消防救援总队后勤部部长傅一心与欧德清交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作战训练处副处长朱志祥共同为“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航空救援大队”揭牌。

    记者了解到,该大队共有队员30名,配备6架直升飞机,主要用于特殊条件下空地一体的特勤救援,在高层建筑灭火、泥石流灾害、水域救援中将发挥直升飞机的独特作用。大队成立后,将辐射长株潭地区,并覆盖全省,参与各类应急救援任务,日常执勤备战,春节、清明等重要节点开展防火巡查。

    记者体验高空救援风险

    在演练中,本报记者有幸随同民航驾驶员参与体验高空救援过程。在上百米高空中,记者感受到救援人员娴熟镇定的救援素质。“救援绳索是速降的,必须细致检查到位,不允许失误,在空中一个小失误可能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水域救援中除了绳索速降,快艇抛投位置也很重要,需要救援人员极强的业务素养。”航空救援队员介绍,此次航空救援大队成立后,他们从株洲消防支队经过严格筛选,在飞机上熬过呕吐、眩晕等不适症状后,才会准许参与实际救援。

    “去年春节,在湘江六桥附近有村民祭祖焚烧纸钱导致山火,当时我们空中救援大队参与救援,两架直升机用了1个多小时,泼洒几十吨水才控制住火情。”欧德清说,高空救援存风险,生命只有一次,演习训练务必要精益求精,营救时只有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才能去营救他人。公司曾多次参与森林消防、反恐处突、伤员物资转运等各类政府应急处置行动,除了参与救援,空航更多承载着监察、巡逻的任务,及时发现火情,掌握最新动向。

    目前,省消防救援总队航空救援大队先后完成了消防高压射水、消防吊桶、消防机载水炮的研发、试验、定型等工作,开展了场内空管、飞行、地勤、救援协同等训练。

    ●意义:组建消防救援大队后,可配合消防专业救援人员实现长株潭城区15分钟、全域1小时的航空应急救援响应

    ●作用:主要用于特殊条件下空地一体的特勤救援,在高层建筑灭火、泥石流灾害、水域救援中将发挥直升飞机的独特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广告
   第E1版:华为包裹
   第E2版:美国陷阱
“神兵天降”!
拼多多与格兰仕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