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疯狂义工”助人33年,如今有难众人帮
网友一天众筹21万给他儿子治病,他称不愿再麻烦大家,剩下的自己想办法

    唐先华给孤寡老人送米送油。   受访者 供图

    前段时间,德云社生病演员在网络上获得百万筹款被骂后,网络筹款再次陷入舆论漩涡。5月21日,一则“轻松筹”为一名尿毒症患者筹款15万元的消息,在株洲人的微信朋友圈里疯传,大家还纷纷为其“背书”。仅一天时间,通过轻松筹和其他方式,共募集到21万元爱心款。

    众人主动“背书”

    一天筹到21万元爱心款

    “这是我第一次转发轻松筹,我知道唐先华老师为这个社会付出了多少,好人一生平安。”株洲市民林先生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

    记者在4月20日发布的这条“轻松筹”的信息中看到,来自岳阳华容县的尿毒症患者唐露正在长沙湘雅医院接受治疗,已花费9万多元医药费,需要做肾移植手术,初步估计需要60万至80万元费用,急需筹款15万元。

    文中提到的唐露,正是被人称之为株洲“疯狂义工”唐先华30岁的独子。

    众筹消息发布后,有4500人接力,仅一天时间就筹足了15万元。此外,当地义工还为他筹到了近6万元善款。

    义工刘晓蕾是最先发起募捐的人之一,他说,有人对此提出过质疑,但他愿意为唐先华“背书”,“唐老师帮助了这么多人,他有事时,我们不能让他寒心。”

    “身为父亲,我不忍心看着儿子就这样没了。”唐先华说,为了不给大家添麻烦,他已经停止了众筹,剩余的医药费缺口,他会通过借款或卖画去筹集。这笔21万元的爱心款,会让第三方来监管,若有剩余一定会用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采访中,唐先华接到十余个自愿捐款的电话,均被其婉拒。

    一年捐钱物近200万

    自己没存下一点积蓄  

    尽管儿子在长沙住院治疗,但唐先华并未停止做公益的脚步。22日上午,唐先华从长沙返回株洲后,又骑着电动三轮车,给社区里生活贫困、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送菜送油。

    唐先华告诉记者,自己帮扶有200多位孤寡老人,基本每个月送一轮物资,每天花在采购物资上的费用少则一两千元,多则三四千元。此外,还利用假期,免费教授贫困学生画画。他开玩笑说,“就算给我个银行,我都觉得少了。”  

    钱,从何处来?

    52岁的唐先华被称之为株洲“疯狂义工”,公益生涯长达33年,足迹遍及全国近二十个省,帮助过近20万人,2013年,曾获评“中国好人”。为了做公益,他甚至辞掉了工作,专职做义工,至今租房住。闲暇时,就利用绘画特长帮人做广告设计、卖画,一年所捐钱物价值近200万元,自己却没存下一点积蓄。

    “他自己每月开销就几百块,其他钱都用在了更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不然怎么说他是‘疯狂义工’。”熟悉唐先华的人如是说。■记者 杨洁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高速磁浮来了
   第E2版:高速磁浮来了
“疯狂义工”助人33年,如今有难众人帮
三人篮球亚洲杯今开战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