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20”特别的爱:捐献造血干细胞
退伍返校学习的大三男生把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作为自己的毕业礼物

    在“520”这个有爱的日子,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95”后大学生廖宇钊献出了一份特别的爱心——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这份义举,将给一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5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见证了这场爱心传递的全过程。廖宇钊也成为全国第8347例、湖南第596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杨莎莎 成博湘

    配对成功是种特别的缘分

    上午8时许,廖宇钊躺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病床上,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只见,细长的血液循环管连接着他的手臂与血液分离机,由血液分离机采集、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呈深褐色。“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挺好的。”廖宇钊神采奕奕,和前来探望的老师及同学交流。

    早在2017年11月,廖宇钊在一次献血过程中就自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我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治病救人,就马上填写了相关资料。”今年1月,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骨髓配对成功,通过进一步配型和体检,最终他被确定为捐献者。对此,廖宇钊既意外又惊喜。“没想到世界这么大,真的有和我配对成功的患者,这是一种特别的缘分。当然,能够成功救治患者,也是一份惊喜。”在捐献前,廖宇钊还特别注重饮食和身体的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好好做准备。

    整整5个小时,廖宇钊完成了这次造血干细胞的采集(200cc)。随即,造血干细胞由配型成功受捐者所在医院的医生带走,去完成接下来的“生命接力”。

      荣誉证书作为毕业礼物

    “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经历。”廖宇钊目前正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2016年,他从广州考入湖南工业职院汽车工程学院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一入校便选择应征入伍两年。从北京武警部队退伍后,他又返校继续完成学业,多次获得学院奖学金。采集工作完成后,省红十字会为廖宇钊送上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对此,他有些激动:“我会把这个当作自己的毕业礼物!”

    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宣传科负责人谭孝介绍,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很低,概率从几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不等,配型成功后由于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了解不够,于是不愿履行捐献意愿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是从骨髓腔里去‘取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一样是安全的。”谭孝解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广告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人脸识别争议
   第E2版:人脸识别争议
“520”全省1.4万对新人领取结婚证
“520”特别的爱:捐献造血干细胞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