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4号线将载客试运营,换乘请看清
全线25座车站,共13个换乘站点,5个特色站文化韵味浓

    5月20日,长沙地铁4号线碧沙湖站,中建五局三公司的工程师在检测消防设施。       记者 傅聪 摄

    本报5月20日讯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将于5月26日正式载客试运营。在长沙大家坐地铁出行将更便捷。大家坐长沙地铁4号线,将如何与其他轨道交通换乘?据悉,该线路共有13个换乘站,其中观沙岭站、树木岭站与城际线换乘,在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结构中作用突出。

    13座换乘站对接多条线路

    长沙地铁4号线的线路色为紫色。4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3.5公里,设25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由西至东分别为罐子岭、月亮岛西、湘江新城、汉王陵公园、福元大桥西、茶子山、观沙岭、六沟垅、望月湖、溁湾镇、湖南师大、湖南大学、阜埠河、碧沙湖、黄土岭、砂子塘、赤岗岭、树木岭、圭塘、沙湾公园、粟塘、平阳、长沙火车南站、光达、杜家坪。

    地铁4号线即将载客试运营,这标志着长沙地铁即将从“十”字换乘时代驶入“网络化运营”时代。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座车站中,换乘站点达13处。届时,广大市民和乘客朋友可通过2号线溁湾镇、沙湾公园、长沙火车南站、光达4座车站与4号线实现换乘,也可通过黄土岭与1号线实现换乘,还可从4号线观沙岭、树木岭与长株潭城际铁路互联互通。未来4号线阜埠河、圭塘、六沟垅3座换乘站也将分别无缝对接3、5、6号线,全面扩大长沙轨道交通线网综合效能,进一步激活长沙市民“半小时生活圈”。

    5个特色站点文化韵味浓

    全线25座车站中,有汉王陵公园站、六沟垅站、湖南师大站、湖南大学站、树木岭站特色站5座,这5座特色站都是根据它们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文化属性而设计的。

    其中汉王陵公园站,通过门阙、斗拱、车马行云图、柱头的卷云纹等重点突出汉代文化,整体结构打破了空间上的沉重,富有活力;湖南师大站以古代竹简为设计元素,以“书卷”翻开为造型,以“竹简”颜色为点缀、用“窗花格”设计元素来融合,塑造出如倚窗翻阅书卷的文化空间,表达大学站的教育、文化气息。湖南大学站,以湖南大学古树、岳麓枫叶为设计元素,以柱子为标准单位格向四周发散,“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采用龙骨与方通结合,营造绽放的空间效果,展现这所百年名校悠久的历史与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绽放,蒸蒸日上。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链接

    13个换乘站点位置

    【月亮岛西站】

    位于银杉路与月亮岛路规划路十字路口南侧,可与地铁10号线换乘。

    【观沙岭站】

    位于银杉路与杜鹃路、观沙岭路交汇中心,可与长株潭城际铁路滨江新城站无缝换乘。

    【六沟垅站】

    位于银盆南路与桐梓坡路现状“T”字路口北侧下方,可与地铁6号线换乘。

    【溁湾镇站】

    位于枫林一路与麓山路三岔路口北侧地块下方,可与地铁2号线换乘。

    【阜埠河路站】

    位于阜埠河路与后湖路路口的西北侧,可与地铁3号线换乘。

    【黄土岭站】

    位于赤黄路与芙蓉南路十字交叉路口,可与地铁1号线换乘。

    【砂子塘站】

    位于赤黄路与韶山中路十字路口西北侧啤酒厂地块内,可与地铁7号线换乘。

    【树木岭站】

    位于劳动东路与树木岭路丁字路口下、车站沿劳动东路东西向布置,可与城轨树木岭站换乘。

    【圭塘站】

    位于劳动东路与万家丽路十字路口东侧下方,可与地铁5号线换乘。

    【沙湾公园站】

    位于规划的体育新城以南、劳动东路上,可与地铁2号线换乘。

    【长沙火车南站】

    位于长沙火车南站的下方,可与地铁2、11号线换乘。

    【光达站】

    位于梯塘路与银湖西路相交路口下方,可与地铁2号线换乘。

    【杜家坪站】

    位于杜家坪路与桂花大道规划路十字路口下方,可与地铁11号线换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广告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人脸识别争议
   第E2版:人脸识别争议
地铁4号线将载客试运营,换乘请看清
没想到,我省51%的成人蔬果摄入不足
今年前4个月157人被终生禁驾
高考非英语语种外语口试
6月30日举行
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
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