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机场“巨无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无霸”机场投运倒计时
北京大兴机场完成首次真机验证 2021年日均航班超千架次

    再过几个月,被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机场将正式通航,在此之前,大型客机需要在这座“巨无霸机场”溜一圈:试飞。5月13日9时30分许,4架大型客机在15分钟内依次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上平稳降落。这标志着北京新机场完成首次真机验证,机场工作重心从基础建设阶段转向了投运通航准备阶段。

    按照计划,大兴机场将于8月开展机场低能见度专项试飞,拟于7-9月开展大规模综合模拟演练。

    四家航司派出了哪些机型?

    对于这次试飞,参与的四家航司不敢“怠慢”,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机型。

    当天试飞的飞机起飞和降落时间非常紧凑,继A380起飞4分钟之后,东航A350试飞飞机于9时7分起飞,9时29分降落;国航B747-8试飞飞机于9时13分起飞,9时40分降落;厦航B787-9试飞飞机于9时20分起飞,9时45分降落。

    作为首个试飞的航司,南航派出了有“空中巨无霸”之称的A380客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长度73米,翼展79米,是所有飞机中对机场跑道长度、跑道宽度及道面强度要求最高的。A380的试飞可以全方位地检验大兴国际机场是否达到4F级机场的保障要求。

    东航选用了最新型的新一代旗舰机型A350-900飞机,A350外号“墨镜侠”,其驾驶舱配备了双HUD(平视显示器),提升了飞行员对环境的感知能力。A350-900先进的飞行操控系统由两套电控的液压系统来驱动,降低了飞机重量和维护成本。

    国航启用了宽体客机中的主力机型747-8远程宽体客机。该机型曾执行过重庆机场新跑道的验证试飞任务,机身长为78.3米,可搭载365名乘客。

    厦航选择有着全球唯一经过官方确认的联合国涂装波音787-9飞机。该架飞机作为厦航推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空中形象大使”,已陆续开展了“气候变化”“水下生物、陆地生物”等主题航班,这契合了大兴机场绿色环保的建设特色。

    为什么要进行真机试飞?

    就像车在道路上、火车在轨道上行驶,飞机在天空上飞行也有路,而且这些“天路”是立体的,在不同的高度有交叉有重叠,在天上形成一个空中“立交桥”网络。在天上“修路”,首先要保证安全性。

    如果把机场比喻成车库,把航路航线比喻成二环三环,那么从车库出发到环路之间的这段路程就是飞行程序。试飞就是对这些天空中新增道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进行验证。真机试飞,就是用民航载客飞机开展相关试飞工作,此前已有校验飞机进行相关校验任务。

    按照有关规定,一个新建机场,必须经过校飞、试飞、行业验收等程序后才能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大兴机场飞行校验已于今年2月24日圆满完成,标志着大兴机场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备投产通航条件。

    试飞是飞行程序批复和相关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在取得飞行程序正式批复后,大兴机场才能够顺利通航。此次试飞也是大兴机场行业验收前重要的一项节点任务,意味着空中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具备了验收的条件。

    民航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大兴国际机场在机场保障等级分类中,属等级最高的4F级机场,因此此次试飞选取南航、国航、东航、厦航4家航空公司的4种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双通道飞机,同时覆盖4条跑道开展“压力测试”,就是为了对机场运行保障能力进行充分验证。“能够保障这些机型飞机的安全运行,就意味着大兴国际机场能够成功保障当今世界上所有机型客机的安全运行。”

    机场各项工程进展如何?

    根据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6月30日竣工、9月30日前通航。时间临近,进展如何?大兴机场有关负责人称,机场的工程建设与运营筹备工作已进入到决战决胜的最后总攻阶段。

    工程建设方面,大兴机场停车楼和综合楼主体结构、金属屋面、幕墙等已完成,综合楼已完成交接;进出场高架桥结构及路面工程全部完成,场内主干道通车,综合管廊结构全部完成,给水站、次高压A燃气调压站等市政设施已完工。

    此外,空管、供油各项工程同步推进;场外市政配套设施加快完成,京雄城际一期工程4月开始铺轨作业,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大兴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主体工程正在加快实施。

    目前已有50余家中、外航司表达想要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意愿,其中港澳台及外国航司30余家。

    业内专家表示,通航后,从大兴国际机场往返中南、西南方向的航班,将比首都机场短10-20分钟。

    真机试飞感受

    “整体试飞过程平稳、顺畅,航路设计优化合理,各项导航及保障设施运行顺畅。”

    ——南航试飞机组责任机长张弢

    “大兴机场的试飞感受非常棒!空中俯瞰机场规模巨大并预留发展空间,航路更优化合理,跑道滑行道停机坪都很平稳。”

    —— 东航试飞机长吴琨

    解读

    2021年大兴国际机场

    日均航班将超千架次

    大兴机场在机场保障等级分类中,属等级最高的4F级机场,投入运行的当天就要求具备全面的F类飞机综合保障能力,其跑道长度、能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的翼展和轮距要求都是目前所有机场中最高的,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其中可以保障的最大型飞机就是空客A380。

    今年1月份,民航局印发方案称,大兴机场投运后采取分步实施、逐步转场的方式,初期仅安排少量航班运行,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完成全部转场。

    转场过渡期间,合理控制北京两场的运行容量和时刻资源,大兴机场容量为1050架次/日,高峰小时容量为62架次;首都机场容量为1350架次/日,高峰小时容量为70架次,力争两场放行正常率达到80%以上。

    根据方案,到2021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日均航班量将达到1050架次,基本实现4500万人次旅客年吞吐量的目标;到2025年日均航班量将达到1570架次,基本实现7200万人次旅客年吞吐量的目标。与此同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在2020年至2025年通过“提质增效”改造计划,实现旅客年吞吐量8200万人次的工作目标。

    ■据新华社、新京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第A4版: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机场“巨无霸”
   第E2版:机场“巨无霸”
“巨无霸”机场投运倒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