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视“对话”工程机械行业大佬
工程机械未来会是人类智慧的延伸

    中国的“超级工程”是什么?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5月15日,央视《对话》栏目在长沙举行了一场全球工程机械风云人物对话。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顺辉等行业大佬汇聚一堂,探讨了行业发展动态与趋势,分享了各自企业发展经历。

    “超级工程”

    成就世界地位

    “超级工程的特点是规模大,技术难度大。”向文波表示,中国的超级工程不胜枚举,如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等等。而正是这些超级工程才成就了中国这么多有实力的工程机械装备企业。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中,有12个中国企业。

    “现在国外著名的企业会将中国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经理郎云介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产品品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国家。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销量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中国工程机械装备也成为除了高铁外在世界上另一张亮丽的名片。

    在业界,三一集团被冠以“泵王”之称,柳工集团是“装载工程机械王”,铁建重工和中国中铁工程装备则是“隧道工程机械帝王”。在这些“王”的背后,各企业又经历了什么?

    “当时连续换了6台设备都打不上去,我们的售后都不敢去工地了。”向文波介绍,一次在广州的某项目上,三一的泵车无法将混凝土输送至指定高度,为项目带来损失。此后,三一加大力度研发排量大、压力大的混凝土输送泵。2011年,日本北部9.0级大地震,三一泵车证实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大数据、智能化、电动化是趋势

    当天现场,各位业界大佬一致认为,未来工程机械装备将朝智能化、大数据化发展。“工程机械装备一直被称为是人类四肢、肩膀的延伸,未来还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延伸。”曾光安认为。向文波认为,未来工程机械装备行业无论是在产品上,还是在生产、运营上都将实现智能化。而且这种趋势已经形成。

    此外,由于环保越来越受重视,未来工程机械装备产品还将向电动化发展。“因为用电驱动没有污染。”曾光安表示。■记者  胡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第A4版: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机场“巨无霸”
   第E2版:机场“巨无霸”
中联重科首日斩获15亿元订单
“钢铁侠”成了灌篮高手
挖掘机“写”得一手好字
工程机械未来会是人类智慧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