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椒贵”赛过肉价,今年为何“辣翻天”
干辣椒价格跟着涨,瓶装剁辣椒悄“瘦身” 雨水多致减产是“椒贵”主因

    提起蔬菜涨价,继“蒜你狠”、“姜你军”后,今年又添了一个“辣翻天”。自今年3月以来长沙市场上的辣椒尤其是红辣椒价格大涨(详见本报3月20日A04版),5月8日,记者走访长沙部分农贸市场、蔬菜店发现,辣椒价格在短暂回调后,眼下又噌噌地往上涨,普通的红线椒最贵的高达19.8元/斤,在同一家店差不多可以买二斤猪肉了。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通讯员 陈静宇

    市场

    椒贵,一斤红椒几乎可换二斤肉

    湖南人爱吃辣椒,但近期以来噌噌上涨的辣椒价格让不少“无辣不欢”的人忍不住调侃:“连辣椒自由都没有了。”

    青椒、螺丝椒每斤售价8元,小米椒、红线椒12元至15元不等……8日,在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记者看到,市民多是一小把地选购辣椒。市民刘女士说:“家里人都喜欢吃辣椒,但现在辣椒这么贵,买点炒菜有点辣味就行了。”

    辣椒贵、销量少让卖辣椒的摊主也吐槽辣椒贵。摊主金先生在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卖蔬菜10多年了,他说往年这个时候,青椒、螺丝椒也就五六元一斤,比较贵的小米椒、红线椒等每斤售价也基本在10元以下,“今年辣椒尤其贵,像大红椒往年这时六七元一斤,现在卖12元了。主要是进价贵,红线椒每斤的进购价就达14元,售价我也就加了一元钱。”据他介绍,眼下市场上的辣椒多来自省外,本地的浏阳、长沙县等地有少量辣椒上市,但价格也不便宜。

    而在长沙伍家岭某大型超市,一个星期前每斤售价为15.8元的红线椒已涨至19.8元,记者注意到,在这家超市里,新鲜的一级带皮腿肉每斤价格才11.98元,也就是说,一斤红线椒差不多可以买二斤猪肉了。

    影响

    辣椒制品跟着涨,瓶装剁辣椒悄然“瘦身”

    与辣椒相关的系列产品价格也在明显或悄然上涨。在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一家出售自制剁辣椒小店铺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她店铺的瓶装剁辣椒价格目前尚未涨价,每瓶售价仍是10元。但她坦承,今年春节后市场上的新鲜辣椒价格涨了不少,“辣椒便宜时,瓶子里装的辣椒会有一斤左右,辣椒贵了,那瓶子里装的辣椒也就只有八两左右了。”

    在该市场,各种干辣椒每斤售价在20元至35元不等,其中朝天椒、野山椒、辣椒王等干辣椒售价涨了好几块。“现在新鲜辣椒贵,干辣椒自然跟着涨。”一位女摊主介绍,眼下售价为35元一斤的野山椒便宜时卖25元至28元左右。

    但也有的相关行业很淡定。在荷花池一家餐饮店,一份辣椒炒肉的价格仍是8元,该店老板表示,辣椒涨价了,每份辣椒炒肉的成本提高了一元左右,但不会将上涨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分析

    阴雨天多致“椒贵”,吃便宜辣椒得再等等

    长沙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本周(5月1日-5月7日)长沙市阴雨天气持续,气温下降,个别蔬菜品种蔬菜上市量略有减少,价格上涨,加上五一假期节日提振影响,需求增加,蔬菜整体均价止跌回升。该中心监测的15个品种蔬菜零售均价“9涨6跌”。其中萝卜、豆角、青椒和尖椒零售均价环比分别上涨14.83%、8.13%、10.91%和8.13%,为每斤1.64元、5.98元、5.59元和 9.85元。“豆角、辣椒上涨,因为主要靠外运菜,所以价格贵。尤其是辣椒,因雨水太多外地辣椒减产,供应减少,导致辣椒更贵。” 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的持续阴雨、强对流天气,可能会给辣椒生产和流通带来持续影响,辣椒价格可能将继续上涨一段时间。但等到长沙本地种植的辣椒大量上市,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湖南车展特别报道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高考移民
   第E2版:高考移民
“椒贵”赛过肉价,今年为何“辣翻天”
犯难,地铁站没直梯出站
贴心,牵引梯为老人服务
121家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高校“大咖”
进中学将成常态
债权处置公告
债权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