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反复咳嗽不见好
当心“变异”成哮喘

    本报5月6日讯  孩子咳嗽总是不好?家长要重视了,因为长期咳嗽可能“变异”成哮喘。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正常生活,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4岁的小尹,自从今年春季上幼儿园后,反复咳嗽近2个多月了。尤其是晚上、晨起及活动后,他会咳得特别厉害,有时一咳就几十分钟停不下来。家长带他看了西医又看中医,打针吃药都尝试了,抗生素也吃了不少,可咳嗽有时好一点点,天气转凉又加重,总不“断根”。“孩子很遭罪的,这是怎么回事?”妈妈带着他再次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医院反复询问病史,最后确诊,小尹患上的可能就是这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医师饶花平教授介绍,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剧,与遗传、过敏体质、肥胖、早产、父母吸烟有一定的关系。  

    据统计,近年来,湖南省儿童医院每年门诊要接诊1万人次以上哮喘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占近三分之一。其中,部分病情严重而需要住院治疗的有近2000人次,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高达17%。

    目前,哮喘尚不能根治,治疗过程属于一场持久战。因为需要使用气雾剂,也就是皮质激素来治疗,许多家长很担心。饶花平教授解释,家长完全没必要担心,因为孩子吸入的剂量非常少,副作用几乎可以忽略。因此孩子患哮喘后必须长期坚持规范用药,减药更需要综合评估后逐步递减,切不可在症状缓解后擅自停药,否则很容易出现病情反复,甚至会加重病情。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雅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广告
   第E1版:京城飞絮
   第E2版:京城飞絮
我省首创中职生文化素质“普测”
匠心铸未来
中职学校违规招生将被吊销办学许可证
孩子反复咳嗽不见好
当心“变异”成哮喘
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