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首创中职生文化素质“普测”
时间为6月下旬,普测对象为全省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二年级学生

    “考不上高中就去读中职”、“中职生成绩都不好”……类似的偏见不少。如何增强中职教育吸引力,为中职学校和中职生“正名”?5月6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湖南省第二届中职学校校长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省400多名教育专家及中职教育者齐聚一堂,共谋湖南职教发展。

    ■记者 黄京

    现状

    中职人才培养亟需“提质”

    截止到2018年,全省招生的中职学校共有396所。2018年在校生人数达66.15万人,毕业生21.1万人,就业率达97%。毫无疑问,中职学校为我省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能手。但许多与会的中职学校校长都坦言,生源较差也已成为制约我省中职教育发展的一大障碍。在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看来,中职学校办学质量不高,也与师资缺口大、结构不合理等相关。

    当下,“高职扩招100万”的政策,也为中职教育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分析,一方面,中职学生升入高职院校继续深造的比例会大幅上升;另一方面,高职扩招之后,技能人才数量也会增加,这将提升社会对技能人才的用人标准。

    首创

    全省中职生开展文化素质普测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为了倒逼中职学校狠抓学风教风,提升中职人才培养质量,湖南从今年起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公共基础课普遍测试工作(下称“普测”),此举在全国属首创。根据相关安排,今年参加普测对象为全省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二年级学生。普测时间为6月下旬。普测采用网络考试方式,考生答题、答卷提交以及试卷评阅均在计算机上进行。测试合格率分别以市州、学校为单位计算,将作为省教育厅评价市州和中职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并作为遴选推荐有关省级重点项目的重要依据。

    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认为,要依托普测工作,推动中职教育质量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健全起来。目前已初步完成全省题库建设,各地各校要尽快制定组考方案,同时全面改善考试条件。

    目标

    培养德技双馨的技能人才

    在全省开展普测工作之前,我省已在株洲、长沙等地的学校进行试点,长沙市财经学校就是其中一所。该校校长陈全宝认为,社会对中职学校的偏见,与学校不重视学风建设、不注重文化教学有关。陈全宝介绍,通过开展普测工作,狠抓德育教育,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目标,特别是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这将是伴随他们一生的能力。”

    余伟良则表示,对中职学生而言,职业迁移能力相当重要,将直接决定他们的未来发展。“必须夯实中职生的文化素养,否则可能出现技能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局面。”他认为,普测工作的开展必将促使中职学校加强学风建设,让既重技能又重文化在校园蔚然成风。同时还能以此作为加强中职学校办学秩序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抓手。

    应若平表示,接下来,要把全省统一组织公共基础课普测和市州组织专业技能抽测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中职学校形成一手抓公共基础课教学,一手抓专业技能教学的良好局面,为培养德技双馨的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广告
   第E1版:京城飞絮
   第E2版:京城飞絮
我省首创中职生文化素质“普测”
匠心铸未来
中职学校违规招生将被吊销办学许可证
孩子反复咳嗽不见好
当心“变异”成哮喘
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