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民生

第A3版
湖南车展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鼠出没季
这种“假感冒”可能是流行性出血热

    本报5月2日讯 每年四五月是老鼠繁殖的高峰期,传播疾病的风险也相应增加。近日来,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连续收治两例接触鼠类后出现发热、头痛的病人。他们起初都误以为是感冒,到医院检查均被诊断为“流行性出血热”。

    家住浏阳市的黄先生一星期前出现了发烧、头痛、咽痛等不适症状,以为自己患了感冒,在药店买了一些感冒药服用,病情反而越来越严重,还伴随出现了肌肉酸痛症状。入院时医生发现,除了发热外,黄先生血压很低,已处于休克状态,不太符合一般感冒的病情。经实验室检查,考虑为“流行性出血热”,被立即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

    无独有偶,黄先生入院的当天晚上,由跳马镇卫生院转诊来的李先生同样因“感冒”五天入院,经急诊科检查也被确诊为“流行性出血热”。

    面对病情,两名患者的家人表示迷惑不解,家中虽然有老鼠出没的痕迹,但平常没跟老鼠直接接触过。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徐术根医生解释,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亦称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经鼠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以发热、低血压、出血、肾功能损害等为特征。病人即使没有直接接触老鼠,也可能因接触过老鼠的排泄物等而被传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郭萃蓉 符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民生
   第A3版:湖南车展特别报道
   第A4版:城事
长沙今年已有995名司机因醉驾涉刑
图片·新闻
无印良品“问题商品”长沙难觅踪影
这种“假感冒”可能是流行性出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