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大智慧爆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股要凉?大智慧涉诉讼金额超5亿
一季度业绩盈转亏680万元 20万股民彻夜难眠

    因虚增利润1.2亿元,大智慧当年被证监会开出60万元的罚单,随之而来的是大批投资者纷纷提出索赔。

    4月26日,大智慧披露一季度报告,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680.8万元,同比下降609.21%。

    实控人被拘、业绩爆雷,这只今年以来股价大涨191%的大牛股要凉了吗?

    涉诉讼金额超5亿

    大智慧出现虚假记载的2013年年报的正式披露时间是2014年2月28日,可以视为虚假陈述实施日,而其正式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时间为2015年4月30日,于当年5月1日正式披露,这意味着只要在2014年2月28日至2015年5月1日之间,买入大智慧股票,因卖出或持有该股票发生亏损,就可以申请索赔。

    大智慧在一季报中披露,因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所涉及的虚假陈述责任,陆续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一中院”)、上海金融法院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来的《应诉通知书》、《民事判决书》、《民事裁定书》及相关法律文书。

    截至2019年4月15日,公司收到一中院和上海金融法院发来的民事诉讼《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合计2798例,一中院和上海金融法院已受理的原告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所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52636.68万元;公司收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来《民事申请再审案件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1例,诉讼请求金额为135942.51元。

    净利润连续7年为负

    大智慧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5.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680.8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9%,上年同期盈利1337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003元。

    大智慧披露的2018年报显示,业绩一片惨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4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8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1.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0.06亿元。

    自2012年以来,大智慧已连续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且在此期间,大智慧多次收购非主业资产形成大额商誉,之后又对标的公司进行减值、出售,最终形成“高买低卖”,影响业绩。

    日前,上交所对大智慧2018年报连发22问,要求大智慧说明公司整体业务情况、毛利率变动大的原因、扣非归母净利润及经营现金流长期为负的原因,以及解释商誉减值的合理性具体情况等等。

    公开资料显示,大智慧的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长期金额大、在成本费用中的占比高,且明显高于互联网金融信息其他两大供应商同花顺、东方财富。

    今年以来股价大涨191%

    牛股要凉了?

    尽管大智慧连续7年净利润为负,并不影响公司股价上涨。今年以来,大智慧股价大涨191%!是名副其实的大牛股。

    在2月13日-3月13日的一个月里,大智慧股价涨幅高达225.8%;2月19日至2月28日期间完成了8天7板的“壮举”。背后的游资炒作力量不容忽视,“查询龙虎榜数据发现,2月中下旬,多家知名游资曾出现在大智慧一线买卖交易渠道商中。”

    截至4月26日收盘,大智慧跌1.52%,报9.73元,总市值193.4亿元。

    截至最新数据,大智慧的股东户数有近20万。

    连线

    两天10家爆雷

    巨亏超300亿元

    年报最后披露关口,频爆大雷。

    4月26日中午,金盾股份业绩突变,原本说好的盈利1亿,突然间变为巨亏18亿。公告称,2018年的净利润由原本预计的盈利1.18亿,如今调整为巨亏17.9亿元,而2017年的盈利为7115万元。公告一出,金盾股份当日下午股价直线跌停,2.45万股东“关灯吃面”。

    同日,*ST富控发布更正业绩预告,公司原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约19.8亿元,现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约55.09亿元。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或有负债的计提、百搭网络相关投资进行计提减值准备等。

    此前公告面临暂停上市风险,*ST富控股价连续暴跌,如今业绩大变脸,当日开盘更是一字跌停,收盘市值为15.5亿元,不到亏损金额的1/3。对于*ST富控业绩突然变脸,上海证券交易所紧急下发监管工作函追问,公司内控是否合理,计提减值是否合理,财务管理是否存重大缺陷等等。

    4月底年报披露最后时节,频频爆出业绩变脸大雷。4月26日,还有*ST富控、华业资本、银亿股份、梦舟股份等纷纷爆雷;4月25日有ST秋林、ST欧浦、同方股份、宏图高科、兴源环境等爆雷。

    两天时间就有不低于10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爆雷。仅这10家亏损大的,就合计最大就巨亏315.46亿元,这10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合计为64.82万户。

    对于业绩突然变脸,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是商誉减值、商誉计提、或有负债计提等等因素。也有上市公司对业绩变脸表示道歉,以后将加强业绩分析和管理。

    ■来源:中国基金报、每日经济新闻、上游新闻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聚焦湖南新高考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大智慧爆雷
   第E2版:大智慧爆雷
牛股要凉?大智慧涉诉讼金额超5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