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能源导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提升电力保障能力

    日前,国网湖南经研院组织开展湖南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应用及工程实施方案研究,推进湖南储能产业发展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着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近年来,湖南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用电负荷增幅快速回升,2018年我省全社会负荷达3550万千瓦,近两年净增690万千瓦,平均增速达11.4%。全省电力供应形势仍然严峻。湖南能源禀赋不足,缺煤无油少气,省内火电用煤超过80%依靠外省送入,在目前省内大型电源建设相对乏力的情况下,2020-2025年,我省电力缺额将达到600至900万千瓦,全省面临大面积缺电局面。为满足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国网湖南经研院坚决贯彻落实国网湖南电力决策部署,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电力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作。

    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大幅提升外电入湘能力。一是加快推进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力争2021年前投运,基本建成“强直强交”坚强电网,祁韶特高压直流实现安全满送800万千瓦电力入湘。二是加快核准建设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设计输电容量800万千瓦,目前基本明确了按5:5比例分送湖南和江西的送电方案,力争工程2021年前投运,系统性地解决四川水电外送问题,有效缓解湖南和江西两省电力紧缺矛盾。三是积极谋划湖南第二回特高压直流,初步设想从内蒙、新疆等西部能源基地引入第二回特高压直流,推动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保障湖南中长期电力供应。

    加大周边省市大型电源送湘力度。一是开展鲤鱼江电厂送电湖南电网可行性研究。鲤鱼江电厂位于湖南郴州资兴市鲤鱼江镇,总装机196万千瓦,目前直接送电广东。考虑到湖南、广东两省负荷错峰特性,国网湖南电力和湖南省能源局提出了鲤鱼江电厂送电湖南的方案建议,目前正积极与鲤鱼江电厂、广东电网公司、广东能源局及国家能源局协商促成该项目。二是开展贵州大龙电厂2台机组送电湖南电网可行性研究,大龙电厂共2台30万千瓦机组,目前仅1台机组部分时段向湖南电网供电。国网湖南电力提出了大龙电厂2台机组送电湖南的方案建议,目前正积极与贵州电网开展对接,争取早日促成。

    开展储能电站建设,提升高峰负荷时段电网供电能力。储能电站可发挥削峰填谷、负荷响应、黑启动等作用,缓解用电高峰期供电不足压力。国网湖南电力大力推进长沙电池储能示范工程,总功率为12万千瓦,总容量为24万千瓦时。2019年1和3月,榔梨储电站及延农储能站分别正式并网运行。  

    ■何书耘 章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聚焦湖南新高考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法眼
   第A7版:经济
   第A8版:广告
   第A9版:能源导刊
   第A10版:能源导刊
   第A11版:能源导刊
   第A12版:能源导刊
“星地空”联动铸科技利器 “精准快” 高效灭电网山火
电网连万家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提升电力保障能力
国网湖南电科院完成华中电网
首台励磁系统参数全局优化涉网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