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对流“霸屏”,湖南多地遭冰雹袭击
气象专家解读:春夏之际出现冰雹属正常,“躲”为上策

    4月23日夜间到24日凌晨,我省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其中隆回、凤凰等地遭遇冰雹袭击。实际上,不止我省,近期我国南方多地强对流天气频发,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强对流天气究竟是如何形成的?看似短短一瞬间的强对流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威力呢?24日,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专家。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谭萍

    冰雹是如何形成的?

    实况监测显示,23日23时,凤凰县出现强对流天气,多个乡镇突降冰雹,廖家桥龙兴村降下的最大冰雹有鸽子蛋大小;4月24日凌晨1时,隆回县虎形山乡12个村普降冰雹,最大冰雹直径1.5厘米左右,此次冰雹过程对当地金银花产业影响较大。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解释,强对流其实是由空气强烈垂直运动所导致的天气现象,就像往加热的炒锅里倒水一样,热锅和冷水接触的瞬间会泛起白烟,而白烟就相当于近地面较热空气形成的上升湿热气流。当它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高空气温低,空气中水蒸气遇冷就会凝结成水滴或冰晶。当水滴或冰晶下降时,又被另一股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不断,小水滴积集成大水滴或冰雹,直至上升气流无力托住其重量,最后降落成雨或冰雹。

    此次凤凰等地出现冰雹主要是由于当地暖湿气流加大,加之高低空温差大,而且低压槽过境及风速辐合也为其提供了动力条件,触发了冰雹与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春夏之际出现冰雹属正常

    相较于台风、冷空气这些天气系统中空间尺度动辄上百、上千公里的“大手笔”,强对流天气属于短小精悍的“小制作”——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在空间尺度上,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甚至只有几十米,生命史也就是分分钟的事儿。

    此外,由于强对流天气空间尺度小,发展迅速,这也给强对流天气的预报工作设下了难题。在目前观测条件下,不仅是我国,即使是世界发达国家,对于强对流天气信息的捕捉也十分有限。因此往往只能圈出一个可能范围,而不能准确预测一个具体位置。

    “强对流天气空间尺度不大、生命周期短暂,却能在短时间内释放强大的力量,具有极强破坏力,是人们不得不防的灾害性天气。”刘红武说,强对流天气在各地出现的时间不一样,多发生在春、夏、秋三季,而南方要比北方来得早,“这个时候出现冰雹也是正常的。”

    强对流不好惹,“躲”为上策

    当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往往几种灾害同时出现,比如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等,因此强对流也被列为仅次于热带气旋、地震、洪涝之后的第四位灾害性天气。 

    强对流不好惹,“躲”为上策。刘红武提醒,出现强对流天气,公众要及时关好门窗,暂停户外活动;在户外用雨具或者其他物品保护头部;面部不要朝着迎风面,避免被砸伤;尽快将车辆驶入有坚固遮挡物的地方。

    此外,要注意防范伴随发生的雷电等天气,远离玻璃等易碎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等。

    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雨日较多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雨日较多,株洲南部等湘南累计雨量大。具体而言,25日,岳阳等湘中以北地区天气短暂好转,其他地区小雨;26日到27日,全省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阵雨或雷阵雨,郴州等湘南局地中雨;28日,降雨再次加强。

    气温方面,28日前湖南大部气温相对平稳,起伏不明显。25日全省最高气温郴州等湘东南地区27℃-29℃,其他地区29℃-31℃,全省最低气温18℃-2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聚焦湖南新高考
   第A5版:聚焦湖南新高考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民生
   第A8版:城事
强对流“霸屏”,湖南多地遭冰雹袭击
300名消防员
入职培训
“五一”阴雨当道,留意这些堵点
长沙一审“民告官”案集中管辖
流行性腮腺炎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