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航天成就展在长沙开展 61件珍贵科普展品亮相
湖南人在家门口过了一把航天瘾

    对航空航天感兴趣的市民,有了一个长见识的好去处。4月23日至29日,“航天放飞中国梦”——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航天成就展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包括神州十一号返回舱实物、神舟降落伞实物、“飞天”舱外航天服实物等在内的61件珍贵科普展品亮相展会,市民可持身份证免费观展,在家门口过一把航天瘾,零距离接触到那些原本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火箭、卫星等模型。■记者 易禹琳 潘显璇

    自豪,为中国航天成就    

    走进展馆大门,迎面就是航天成就展区,大屏幕上播放着中国航天载入历史的光荣瞬间,展厅正中是东方红一号卫星1∶1模型,它就是我国第一颗发射成功的人造卫星,旁边的《人民日报》用喜庆的红色字体记载了1970年4月24日的辉煌。东方红一号卫星两旁是如排兵布阵的1∶10的长征火箭家族。人们仰望惊叹,拍照留念。    

    看航天成就展,这些“上天”的高科技可不是大多数人能看懂的。湖南大学150名大学生志愿者早就分布在展馆各处,随时充当你的讲解员。他们会告诉你躺着的“快舟”运载火箭与“长征”的区别,快舟十一号还没发射,但它不仅能用发射车直接发射(黄色的发射车模型就在不远处),其运载能力达到了1000Kg。在卫星展区,高分六号可是中国首颗精准的农业观测卫星,在高空监测着田野、森林和草原。东方红五号是通讯卫星,而风云四号是一颗气象卫星,能预警气象灾害,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    

    看到了吗?那是天舟一号(中国首个货运飞航)和天宫二号(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在对接,3次对接一次比一次用时少。紧挨着的是空间冷原子钟,时间计量精准,3000万年只有一秒误差。这可是国际上唯一成功在轨运行的空间冷原子设备,也是目前在空间最高精度的原子钟。    快看,那就是嫦娥四号,由“鹊桥”号中继星、“玉兔二号”巡视器和着陆器组成,2019年1月3日顺利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这可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我们仰望星空,只能看到月球正面,想象那里有嫦娥和玉兔,没想到现在我们真的把“嫦娥和玉兔”送上了月球背面。    

    互动,体验航天科技

    在航天科普展区,你不仅能看到航天器模型、科普展板,还可以买到太空冰淇淋、太空笔、海报、拼装模型等航天纪念品,但最让人激动的是,你能体验一把航天高科技。    

    在长征二号F系列火箭1∶10的发射塔面前,你轻轻一点,就可完成火箭拼装,燃料加注,两分钟内“发射”一枚火箭。戴上VR,你能清楚地看到台风如何缓慢变化;登上“梦回神舟”返回舱,你能体验航天员在太空看到的景象和回归地球的各种身体感受。你也能在太空舱内拍一张照,假装进入过太空。在屏幕上一点,你能看到众多的人造卫星环绕地球,有序绕转。看到了那件航天员舱外穿的宇航服,那可重达120公斤。    

    服务,科技走进生活    

    在中外商业航天展区,展示的是商业卫星制造、商业火箭发射服务、商业地面发射基地及相关设备。法国宇航局作为大会主宾国进行了集中展示。    

    最让老百姓感到亲切的是航天产业融合和应用成果展。在太空培育过的菌种,南瓜、西红柿、辣椒等各种太空蔬菜,它们在微重力、宇宙射线、高真空共同诱变下,产生了遗传性变异。这是一种育种新技术。航空食品和保健品也琳琅满目。    

    在这个展区,你还能看到航天科技应用于考古、环保、测绘、导航、医学、海绵城市建设等各方面。

    在展馆里穿梭,记者邂逅了湖南日报小记者团和长沙航天学校的100余名学生,从少年好奇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逐梦航天的希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聚焦湖南新高考
   第A5版:聚焦湖南新高考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民生
   第A8版:城事
湖南人在家门口过了一把航天瘾
太空离我们有多远?“只有100公里”
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声明
嫦娥五号带回的部分
月球土壤将保存在湖南
“小兔子”工作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