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法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持村支书位置13年
将村子变个人“王国”
长沙天心区涉恶村霸犯7宗罪获刑25年

    4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内,牛角塘村原负责人朱拉练被指控7项罪名。   通讯员 供图

    在长沙天心区牛角塘村,很多村民听到“朱拉练”的名字时,会对这位前村支书兼主任竖起大拇指,细数他的“好人好事”,像是村民的保险、工资、出国旅游等费用,都可以找这位“善人”报销。直到他被天心区纪委带走的那一刻,很多村民始终不愿相信。

    4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认定朱拉练的行为是恶势力,已构成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贪污罪等7项罪名,应当数罪并罚,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100万元并处罚金人民币640万元。

    “好支书”咋成了恶势力,长沙市天心检方一语道破玄机:“以个人的名义给村民发放补贴,以此收买人心,长期把持着基层政权,甚至把村部设在了自己家中。为了捞回成本,他将土地流转至自己的公司,逐步垄断了农村资源,这实属‘羊毛出在羊身上’!”

    培植亲信,打造自家“王国”

    2005年起,朱拉练一直担任牛角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至2018年4月被天心区纪委监委带走,任职已长达13年。这段时间里,他也成了村里的“霸道总裁”,身兼书记、主任两职,把控着村里的大小事务。

    为了更好地行使手中的权力,朱拉练开始发展自己的“小圈子”,将罗某等8人收为“徒弟”,并将其中3人安排进村“两委”。

    2008年的换届选举中,朱拉练安排“徒弟”参加选举,以此分散其主要竞争对手的票数,朱拉练如愿连任。此后数次换届选举,朱拉练都安排亲信进入村“两委”,排挤竞争对手,稳稳把持“家长”的位子。

    流转耕地成了渣土消纳场

    在农村,土地是最大的资源,尤其是牛角塘村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区域,其光明前景更是不言而喻。

    凭借自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拉练总能从政府规划部门获取到一手消息。为了获取更多的土地资源,他跟村民们软磨硬泡,最终说服其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将这些土地均归于自己开办的长沙鑫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名下。

    2015年起,朱拉练陆续以“鑫明物业”的名义,从村民手中流转了圭白路附近的大量土地。当邹某(另案处理)得知这一情况后,向朱拉练表达了想从其手中流转该地块作消纳场的想法,并送上了好处费。

    2017年1月,朱拉练将流转的600亩土地用作渣土消纳场。即使国土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停止,朱拉练仍是置若罔闻。

    经检测,该处的175.647亩耕地受损“特别严重”,已无法耕种。

    经法院查明,在朱拉练任职期间,其职务侵占人民币909.8965万元、挪用资金1500万元、贪污476.5399万元、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209万元、非法占用农用地175.647亩、诈骗专项资金42万元。

    综上,法院作出了宣判。同时,要求监察机关继续追缴朱拉练贪污受贿款111.341112万元,责令朱拉练退赔牛角塘村侵占款909.8965万元,退还挪用资金1500万元。■记者 杨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调查
   第A6版:法眼
   第A7版:湖南车展特别报道
   第A8版:文体
   第E1版:安全帽安全吗
   第E2版:安全帽安全吗
同升湖王忠和涉黑犯罪团伙16人被拘
把持村支书位置13年
将村子变个人“王国”
攸县“砂霸”落网
社区矫正人员参加扫黑除恶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