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撕掉“王忠和们”的伪装,除恶务尽

    近日,长沙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摧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长沙雨花区同升湖一带的涉黑犯罪团伙,抓获王忠和等犯罪嫌疑人16名,目前涉案的16人均被刑事拘留。(详见本报今日A06版)

    王忠和被捕,当地群众一片叫好声。王忠和曾兼具房产开发商与民间教育办学人士身份,而实际上,这位道貌岸然者却是位涉黑犯罪团伙的组织者,他网罗了一批打手为员工,长期盘踞在长沙雨花区同升湖山庄一带,采取威胁恐吓殴打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殴打他人、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故意伤害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人们之所以对王忠和的被捕拍手称快,一是因为此举能使当地的生产生活及时“止损”,保证民众的财富资源不被非法侵占,社会治安也不再受到不良影响;二是因为“扫黑除恶”的纵深推进,不仅将飞扬跋扈的涉黑分子进行了铲除,还把那些有着极大的欺骗性、伪善的涉黑分子也揪了出来,消除了当地社会潜在的威胁性。还记得,去年10月份,长沙市天心区牛角塘村的村支书朱拉练因涉黑被捕,朱拉练担任村支书十几年间,疯狂攫取村集体和村民的财富,以伪善的面孔欺骗村民十几年。与朱拉练一样,王忠和也曾戴着光环存在于人民中间,但这些都无法改变其涉黑、犯罪的事实。“霸气”“匪气”“江湖气”是他们的共同本质。“霸”与“蛮”、“骗”与“抢”,是他们构建起自己“独立王国”的基本路径。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伪善”涉黑,其害如“虎”。撕掉这种涉黑者的伪善面具,为的是让民众看清他们的真面目,也更能赢得民众的支持。同时,由于这些黑恶势力大多属于有组织的行为,或者与地方基层政权机关形成了分庭抗礼之势,对基层的社会管理形成阻碍;或者腐蚀和拉拢政府部门人员,导致一些基层政府的口碑和威信因个别官员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而受到影响,因此,清剿这些涉黑涉恶个人和团伙,也是为了净化当地政治生态,巩固基层基础。

    目前,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第3小组已进驻长沙市,并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督导。督导组副组长马瑞民就在18日召开的长沙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会上指出,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王忠和们的落网,就意味着“既要深挖转入地下的黑恶势力,又要在明察暗访中剥去善于伪装黑恶分子的外衣”取得了实效,让他们的罪恶曝光于社会并受到法律的惩处,也是对那些潜藏着的“伪装者”的一次敲山震虎。

    自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长沙打掉8个涉黑组织、70个涉恶团伙;处理涉黑涉恶腐败人员127人,查处“保护伞”20人。2018年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1.5%,8类恶性案件同比下降12.4%。长沙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打击与探索长效机制齐头并进,必将还民众一个风清气正、国泰民安的社会。■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调查
   第A6版:法眼
   第A7版:湖南车展特别报道
   第A8版:文体
   第E1版:安全帽安全吗
   第E2版:安全帽安全吗
注重脱贫质量,严把贫困退出关
传承·筑梦
忠诚保平安
“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即将在长启幕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赴7市开展第二轮下沉督导
撕掉“王忠和们”的伪装,除恶务尽
全省“工人阶级宣传月”
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