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足不出户可在各大银行凭税换贷
21家银行加入“线上银税互动”,小微企业融资驶入“快车道”

    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翻越融资“高山”,是当前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4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与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联合举办湖南省银税合作推进会,与建设银行、长沙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签订“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我省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今后足不出户即可在各大银行获得贷款。

    ■记者 潘显璇

    “线上银税互动”机制全面普及

    早在2015年9月,湖南税务部门就启动了“银税互动”工作,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银行签订了首批“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建立起了双方征信互认和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共享机制。银行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小微企业纳税信息,给予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

    数据显示,3年多来,首批签约银行累计为2.4万余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09亿元,有效推动了湖南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

    此次推进会,签约银行由之前的7家增至21家,意味着“银税互动”机制在湖南金融领域得到全面推广。同时,针对小微企业申请贷款“两头跑”的痛点,税务部门与21家银行共同搭建了“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通过系统对接、数据直连的方式,进一步简化了小微企业涉税信息查询流程。

    “在21家银行的大力支持下,‘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将为湖南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服务模式和产品选择。”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局长周巧艺表示。

    两三分钟即可完成线上贷款

    实际上,为了实现“互动网+银税服务”模式,在此次集体签署“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前,包括建设银行、长沙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就已经抢先推出了全流程线上信用银税贷产品,率先实现“线上银税互动”,整个贷款过程两三分钟就能完成。

    长沙道源智慧流体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09年,公司有40多种矿山冶炼合金泵产品。但作为小微企业,资金始终是制约公司发展的最大障碍。“2018年底,我们要给供应商集中付款,货款又没到位,还得赶制新产品,资金非常紧张。”该公司法人代表卢翠兰回忆,在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因为公司纳税记录良好,长沙银行为企业提供了88万元的信用贷款。“不用跑银行,网上申请即可,从申请到审批仅仅花了两分钟左右,很便捷。”

    株洲三鑫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长期为大型国企、机务段提供电机配件等配套设施。由于下游公司账目核算程序严格,平均账期1-3个月,从而导致资金经常被占压,公司参与投标的重大项目经常受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勇曾多次找银行寻求解决办法,但由于贷款办理流程繁琐、成本高、审批额度太小等原因,无法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当地税务部门了解这一情况之后,推介了建设银行的“云税贷”产品,纳税信用良好的他立即进行申请,仅用时三分钟就在线获得了106万元的信用贷款。

    解释

    “银税互动”

    “银税互动”由湖南税务部门发起,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建立起征信互认和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共享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小微企业纳税信用信息,给予纳税信用评价(根据纳税人在一个自然年内的纳税信用所评定的级别)为A、B、M级的小微企业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以“纳税信用”换取“银行信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调查
   第A6版:法眼
   第A7版:湖南车展特别报道
   第A8版:文体
   第E1版:安全帽安全吗
   第E2版:安全帽安全吗
足不出户可在各大银行凭税换贷
明起湘府路快改万家丽路口将半封闭
让基层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康复医疗
长沙启动
教师读书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