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旬夫妇捐资数百万
为乡亲建“致富桥”

    近日,随着益阳安化县江南镇洞市社区村恭宽信大桥建成通车,近百年来洞市、肖家湾两岸居民“隔河千里”的窘况成为历史。在当地居民眼里,这是座“爱心桥”,也是他们通向未来的“致富桥”。

    而这座大桥修建的背后,是八旬老人刘超文和夫人浓浓的桑梓之情,和他们努力帮扶乡亲的拳拳之心。  

    一座桥成了几代人的期望

    资江支流麻溪河在洞市社区村穿村而过,将该村分为南北两片。北片为闻名遐迩茶马古道上的洞市老街。洞市社区村党支部书记陈国祥说,上个世纪初麻溪河上没有桥梁,村民们只能从水流湍急的河中蹚水走到对岸,后来有了座摇摇晃晃的拉索桥,近百年来,河两岸居民就靠着它与外界沟通。

    45岁的陈辉军在洞市土生土长,也是洞市老乡联谊会秘书长。据他介绍,麻溪河上这座拉索桥两边用铁索拴至河两岸,桥面由木板铺盖,整座桥年久失修,老化非常严重,行人走起来摇晃得厉害,更谈不上行车了。在几年前,这座拉索桥还被大水冲垮过一次,有人被淹死。村里虽然重新补修了木板,仍然十分危险。“隔河千里”,修建一座安全性能好又可通车的桥是几代洞市人民的心愿。“修座这样的桥,要好几百万元。”在当地居民眼里,巨额的修桥费用,是最大的难题。

    八旬夫妇捐数百万元修桥

    80多岁的刘超文,是有色金属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专家。虽然从大学毕业后,他长年在外地生活,但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  

    陈国祥说,刘超文老先生一直是个为家乡发展热心助力的人,为家乡的旅游建设,10年前就捐资10多万元。

    近年来,刘超文和老伴喻汉溢,以及女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多次回乡探亲访友,切身感受到洞市人民的“麻溪河之困”。刘超文夫妇商定,全资捐助数百万元在麻溪河上架一座大桥,并以“恭宽信”为大桥命名。大桥从2018年9月初动工兴建,全长67米,宽9米,设计为两车道。4月4日,恭宽信大桥建成通车。恭宽信大桥的建成通车,彻底改变了困扰洞市社区村人民千百年来的过河难题,同时还将带动和影响到周边村庄的建设与发展。

    刘超文夫妇认为,教育是帮助家乡发展的关键,日前还捐资200万元成立了“教育助学基金会”,主要用于奖励洞市籍优秀学生、扶助家庭经济困难、遭受自然灾害或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的品学兼优的洞市籍学子。

    用家产和积蓄为家乡修建一座百年期盼的大桥,乡亲们要在桥头为刘超文夫妇立功德碑,被婉拒了,“老乡们的赞许就是我心中最好最永久的功德碑!”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通讯员 皮艳玲   熊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经济
   第E1版:波音复飞梦
   第E2版:波音复飞梦
体育考试前喝葡萄糖,能量会爆棚?
中老年人相亲
一点都不扭捏
烈士公园健身广场提质改造
八旬夫妇捐资数百万
为乡亲建“致富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