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珍稀物种,不畏道阻且长

    4月13日下午,中国唯一一只雌性斑鳖在苏州动物园进行第五次人工授精后不幸死亡。在此之前,人类已知的斑鳖全世界仅有4只,其中2只性别不明的在越南,剩下1对在苏州。如今这只雌鳖的死,几乎断送了中国拯救斑鳖的希望,因为,在我们的野外再次发现斑鳖的可能性,实在是太小。(媒体综合)

    斑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鳖,背甲可达1.5米,体重115公斤。死亡的这只雌性斑鳖今年90岁,自2008年从长沙回到“出生地”苏州与苏州动物园的“斑鳖新郎”联姻,至今已有11年。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邓学建表示,雌性斑鳖去世对于这个物种来说确实是毁灭性的灾难,雌性斑鳖的离世意味着该物种很难再产生新的后代。

    这个悲伤的事情也促使我们对珍稀物种的保护进行反思。人类发展与自然保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此消彼长”的状态,可以说,在付出惨痛代价之后,人类才明白保护自然、保护其它物种的重要性。这其中,很多时候又因为知识欠缺、技术不足、机制不健全而导致保护工作无法取得进展和成效,使得不少珍稀物种渐至灭绝。例如这只去世的斑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当成“鼋”来饲养,这也使它在生育的黄金期没能顺利地繁育和扩群,这暴露了人类在保护工作中某些时候的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时候,保护工作稍晚一点,就意味着一个濒危物种离灭绝又近了一步。但偏偏在珍稀物种保护工作中,很多事情很难一步到位,从调查种群,到批准建立保护区,再到野外搜寻、人工繁育,这往往是一个长期过程,而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摸索前进,则又很容易延误良机。所以珍稀物种的保护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与生命赛跑的过程,它不仅需要效率的提升,更需要相关知识的更新和完善,并保证绝对专业,以提供更好、更准确的工作指导。

    据世界《红皮书》统计,仅20世纪,就有110个种和亚种的哺乳动物以及139种和亚种的鸟类在地球上消失了,而如今,世界上有593种鸟、400多种兽、209种两栖爬行动物和20000多种高等植物濒于灭绝。这对地球生物的多样性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损失。诚然,珍稀物种保护是一项艰难又长期的工作,这不仅仅是对政府、研究机构和民间环保组织等保护主体的要求,也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毕竟生物多样性的兴衰与我们每一个人及其子孙后代息息相关,保护生物多样性,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因此,包括政府和研究机构、环保组织在内的保护主体需要在立法、环保等方面不断完善工作,更需要将现有野生种群存量进行系统调查,掌握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工作,力争让这些珍稀物种能够与我们共存共美。

    这是一个长期而又艰苦的战役,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参与到其中,多掌握一些相关知识,多培养一些保护理念,多一份责任心,才能让那些越来越稀少的物种与我们一同享有这个星球的美好,毕竟,这也是它们的星球,它们的家园。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经济
   第E1版:波音复飞梦
   第E2版:波音复飞梦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保护珍稀物种,不畏道阻且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