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多措并举构建智慧教育体系,“未来学校”引领学习变革
学生“刷脸”吃饭,伙食怎么样一目了然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师生已全面进入“刷脸时代”,学生可以通过“刷脸”考勤、取餐、借书等。  记者黄京 通讯员 汤琴 摄

    本报4月11日讯  通过云端上课,老师精准掌握班级学情,学生收到个性化习题;通过手机点餐,孩子刷脸就能在食堂领到套餐,家长每月能收到膳食指导报告……4月10日,长沙市教育局智慧校园建设研讨会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第二届“精·智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随着长沙智慧校园推进建设,不久,你家孩子将在“未来学校”上课。

    【学校实践】

    “刷脸”引领学习变革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是长沙最早进行教育信息化探索的学校之一。

    在学校图书馆二楼,有一个大数据精准教研中心,只要通过教学质量监控大屏,就可以掌握各个年级的学情大数据,甚至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该校教科室主任胡成介绍,目前全校共有34个班级在开展“智慧课堂”实践,老师们借助云端可以减少批改作业等重复劳动,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备课、分析作业和教学思考上,让教学更精准;而每个孩子也通过云端学习答题做作业,系统会为每个人建立专属电子错题本,以及个性化知识掌握图谱。“每个人的作业也不一样,因为都是经过教师挑选后再通过系统给学生推荐个性化作业,使学习更具针对性,孩子们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

    与此同时,该校还率先迈入了“刷脸”时代——到教室后考勤刷脸;在图书馆借书刷脸;赴食堂就餐也能刷脸领盒饭。该校校长聂庭芳认为,“刷脸”只是一种操作方式,其实背后蕴含着更深的“智慧教育”的魅力。比如“刷脸”吃饭,家长可以绑定学校食堂微信公众号,提前给孩子预订好未来一周的餐食,提前订餐的家长还会每个月收到学校的膳食指导报告,“这一个月在学校吃了多少肉、多少蔬菜、多少豆制品,一目了然。系统还会根据孩子的生长发育阶段及营养所需,给出膳食指导建议。”

    【长沙探索】

    多措并举,构建智慧教育体系

    不久前,教育部公示了2019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名单,全国共有8个地市和区县入选创建区域名单,长沙市成为创建区域之一。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近年来,长沙正在积极探索,着力构建了基于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力求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推进信息平台与管理服务的交互共享的智慧教育体系。

    “共享教育资源”是智慧教育教学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长沙采取汇聚、自建、共建等形式,建成与各学科门类相配套、动态更新的数字教育资源以及一批长沙特色的精品数字化课程资源,并开发了长沙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中心供孩子们使用,组织全市优秀教师建设本土课外学习辅导资源,服务长沙学生个性化学习。

    由于不断推进的智慧多元管理服务,借助信息化技术还实现了“数据跑路,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的目标。比如每年4月1日开通的“长沙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家长们在家里就可以帮孩子报名入学,还为教育部门赢得了学位预估、资源调配的主动。借助校车管理平台,对每台校车是否偏线、离线、超载等运行状态、安全状态实现实时监管。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陈静波 汤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法眼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经济
湖南369项公安服务事项“打包上网”
学生“刷脸”吃饭,伙食怎么样一目了然
长沙将通航东盟10国27城
超九成帕金森病患者不知外科治疗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