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名片哥”:让三本学生就一本业
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蔡湘粤:手握3000张企业名片,牵头建57家预就业实习基地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辅导员蔡湘粤正在办公室与前来咨询就业问题的学生解答问题。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辅导员蔡湘粤有个外号叫“名片哥”——10年的时间,他收集了企业名片3000多张,牵头建立预就业实习基地57家,接洽招聘单位4000余次,为2万多名毕业生找工作。

    就业工作繁琐,是什么让这位“名片哥”乐此不疲?4月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特意去拜访了他。■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喻玲

    目标

    让“三本学生”找个“一本工作”

    “这个表格要填好,按时交啊。”在蔡湘粤的办公室,前来咨询就业问题的学生特别多,同样一句话他说了不下20遍。桌上的电话每隔几分钟就会响起,记者的采访只能分段式进行。“最忙的时候,一天光电话就要接200多通,从早到晚都有学生的咨询和求助。”身为一所三本院校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蔡湘粤说,最开心的事就是学生向他炫耀:“老师,我签约了,工资比你还高哦!”

    每年9月到次年6月,是校园招聘时间,也是蔡湘粤最忙的时候。“没有固定休息时间,随时待命。”一次恰逢春节,一名学生的报到证急需改派,需要新的协议,他连夜从老家衡阳赶回学校,帮其把所有资料办齐全。在他看来,每一位毕业生找工作都是“天大的事”,自己放弃休息时间根本不算什么。蔡湘粤最擅长的就是去各大招聘会现场以及用人单位去“游说”,带着学生简历找企业HR。为此,他收集了3000多张企业名片,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尽可能让三本院校的学生能找个满意的“一本工作”。

    更多时候,蔡湘粤还要担任“心理辅导师”的工作。市场营销专业的马治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多次碰壁。马治心灰意冷,“心仪的企业对三本学校毕业生有些不待见,自己也不愿意放低求职目标。”蔡湘粤一直给马治打气,不断鼓励开导他,带着他四处跑招聘会,给一些合作不错的单位主动推荐。终于,马治成功应聘到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建议

    修炼自己的“内功”最实在

    蔡湘粤认为,对于大学生而言,要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首先要认识自我扬长避短,其次是一定要修炼自己的“内功”。“相对名校,三本院校的学生理论功底不足;而相对高职院校,三本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又偏弱。这也是许多三本院校学生求职时比较尴尬的关键所在。”为此,他牵头组建了57家预就业实习基地,几乎覆盖全国所有省份。“要把三本院校的学生打造成实践动手能力强于名校、理论功底优于高职学生的群体。”

    他每年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和各行各业的单位沟通并签订合作协议,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每年有超过200名学生在基地内的企业实习半年以上,表现突出的可以直接被聘用。

    “认真实习是苦练内功的好办法,可以弥补学历和理论知识的不足。”蔡湘粤说,有一次招聘会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明确要求只招985高校的学生,但当时学院一位同学还是坚持去参加应聘。“凭着他在基地实习时写下的两本厚厚的实习日志,还有对专业性问题的完美回答,企业破格录取了他。”

    “名片哥”为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的就业工作递交了不错的成绩单。据统计,学院2018届毕业生1669人,截至去年12月31日,就业1525人,就业率为91.37%,其中签约央企246人,签约率为14.74%;签约上市公司83人,签约率为5%;升学123人,升学率为7.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要闻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顾雏军案再审
   第E2版:顾雏军案再审
高校“名片哥”:让三本学生就一本业
“澳鑫期货”案宣判:7高管获刑
“富二代”男友又现身
骗了6个女人3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