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胜信息“冲刺”科创板湖南第一股
上市申请获受理 拟募资6亿元布局物联网

    上交所近日公布了第八批受理的科创板申请企业名单,包括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企业上榜,这也意味着,威胜信息成为湖南首家获得科创板“准考证”的“考生”。

    ■记者 潘显璇

     拟募资6亿加码物联网

    威胜信息于2004年成立,主营产品包括电监测终端、水气热传感终端、通信网关、通信模块以及电、水、气、热等智慧能源管理、智慧消防、智慧路灯等应用管理系统,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智慧公用事业的厂商之一。

    威胜信息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从财报来看,威胜信息的盈利能力不俗。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8亿元、9.95亿元、10.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50万元、1.49亿元、1.77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威胜信息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股份,募资6.05亿元,主要用于物联网感知层监测设备、流体传感设备扩产和技改等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作为冲刺科创板的“考生”,威胜信息的研发实力自是备受关注。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 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46%,硕士及以上人员占员工总数的15%。

    同时,公司还设立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为产品研发提供支撑。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215万元、8174万元和74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7%、8.21%和7.13%。

    此外,威胜信息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级的荣誉和奖项,也做过粤港澳大桥和上海世博会这样的明星项目。

    港股拆分回A股难度不小

    招股说明书显示,威胜信息共有9大股东,其中前5大股东为威胜集团、威佳创建、长沙朗佳、吉为、吉喆,分别持股40.74%、24.26%、17%、6%、3%。除了长沙朗佳由第三方个人所有外,威胜集团、威佳创建、吉为、吉喆皆为一致行动人。威胜集团、威佳创建由2005年在港上市的威胜控股100%控制。

    威胜信息法定代表人为吉喆。本次发行前,吉为、吉喆父子合计控制74%的股份,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威胜集团仍为威胜信息控股股东,吉为和吉喆仍为实际控制人。

    而另外4大股东,分别是安化瑞通、安化耀成、安化明启及安化卓和,均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公司股权高度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威胜信息和威胜控股的业务协同,2016年至2018年,威胜信息的前5大客户中均有威胜控股的身影,公司向关联方销售金额分别达到1.7亿元、1.28亿元、8758万元。

    威胜控股公告称,公司建议分拆其附属公司威胜信息于上交所科创板独立上市,分拆完成后,威胜信息将继续为威胜控股附属公司,其业绩仍将于集团财务报表内综合入账。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历史上港股拆分资产回归A股并不容易,成功者不多。从严监管的原因之一,是防止相关方通过不同市场之间的估值落差进行制度套利。  

    连线

    50家企业获科创板“准考证”

    自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截至4月4日,两周时间上交所已受理了共50家拟科创板企业的申报材料,并已对首批9家申报企业进行问询。

    记者梳理发现,这50家企业,上海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0家,北京、江苏、广东企业占比也很高,各有8家,湖南则只有威胜信息一根独苗。不过,从湖南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来看,另有一家湖南企业远大住工已于3月底完成上市辅导工作,也将冲刺科创板,目前处于待申报状态。

    不过,即便是申报获受理,也只意味着企业拿到了科创板上市的“准考证”,仅仅是上市的第一步,企业后续还需闯过审核问询、上市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4道关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文体
   第E1版:黑洞留影
   第E2版:黑洞留影
   第E3版:专题
威胜信息“冲刺”科创板湖南第一股
行邮税迎下调
百姓海淘将尝更多甜头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芒果金融平台被立案侦查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