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明范围和布局等情况,我省首个境外联合考古项目“中孟联合考古”又出新成果
6次赴孟,他们让千年古城“走出”传说

    纳提什瓦遗址鸟瞰。    (资料图片)

    4月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我省首个境外联合考古项目“孟加拉国毗诃罗普尔古城纳提什瓦遗址”又出新成果。省考古研究所专家会同孟加拉国的考古学家,探明了毗诃罗普尔古城的范围,让这座仅存在于文献和传说中的孟加拉国的“三朝古都”走“进”现实。■记者 吴岱霞

    【新奇迹】  孟国三朝古都“重见天日”

    孟加拉国与中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由于地处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要道,孟加拉国还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

    毗诃罗普尔古城是孟加拉国历史上旃陀罗、跋摩、犀那三个王朝的都城,这里是佛教大师阿底峡尊者(982—1054)的出生地。1038年,阿底峡应藏王的邀请来到西藏,从事传教、著述、译经活动,阿底峡在西藏创立的噶丹派,影响深远,是现行达赖、班禅系统格鲁派黄教的源头。

    自2014年12月至2019年1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团队六次赴孟,和孟加拉国欧提亚·欧耐斯恩考古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考古队,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基本完成了遗址的全部发掘,使这座被湮没的中世纪古城得以“重见天日”。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省考古研究所专家柴焕波、莫林恒、李意愿第五次赴孟加拉国,会同孟加拉国的考古学家,对毗诃罗普尔古城进行了新一轮的考古工作,探明了毗诃罗普尔古城的范围、城内文化遗存的分布及城市不同功能区的布局及王宫所在地等情况,取得了重大的收获。

    中方发掘领队柴焕波介绍:该遗址是南亚次大陆最后一个佛教中心,在全球范围都比较罕见。具体地说,这是孟加拉国的三朝古都,过去只是推测,现在通过考古得以证实,丰富和补充了一段历史。深埋于地下的遗迹本身,体现了宗教建筑变迁,具有佛教文明的普遍价值。毗诃罗普尔古城作为阿底峡的故乡,在中孟文化交流中占重要地位。  

    【新视角】  用城址考古新视角带来新发现

    中孟联合考古队成员、省考古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意愿介绍,毗诃罗普尔古城西北距首府达卡市区约34公里。毗诃罗普尔古城目前包括东、西两个遗址,分别为拉库罗普尔遗址和纳提什瓦遗址,两者核心区相距约2公里。

    中孟联合发掘的纳提什瓦遗址,是一处佛教寺院遗址,也是毗诃罗普尔古城内发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遗址,年代可分为两个不同时期。

    由于相关的城址考古基本没有开展,诸多学术问题悬而不决,有鉴于此,2018年12月-2019年1月,中孟考古团队在城市考古理念指导下,开展了系统性的城址考古调查。李意愿介绍,在新的视角的理念指导下,探明了毗诃罗普尔古城的范围、城内文化遗存的分布及城市不同功能区的布局等情况,取得了重大的收获。

    本次考古调查初步认定,几条自然河流和人工运河构成了古城的四面边界,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5~6公里,城址面积约40多平方公里。

    这次调查共确认或发现遗址13处,调查显示毗诃罗普尔城址考古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新设想】  建设纳提什瓦考古遗址公园

    重大的考古发现,亟需相应的文物保护措施,建设考古遗址公园是当前世界上流行的保护方式,也是中国大遗址保护最成功的经验。

    中孟联合考古队成员、省考古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莫林恒介绍:目前,纳提什瓦遗址的考古发掘已经基本完成,从遗址本身的价值看,毗诃罗普尔古城已具备了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规划中的考古遗址公园将包括遗址展示区、博物馆、中孟考古中心及相关的设施,孟方对此也有强烈的愿望。目前,这个设想正在筹划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文体
   第E1版:黑洞留影
   第E2版:黑洞留影
   第E3版:专题
6次赴孟,他们让千年古城“走出”传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