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次!高铁地上跑,盾构地下钻
长沙地铁3号线重要突破:地铁盾构机成功实现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

    4月8日凌晨,长沙地铁3号线盾构机顺利实现下穿运营中的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图为测量人员进入隧道进行沉降量精测。

    通讯员 张照朋 摄

    上面高铁在跑、下面盾构施工,下穿位置离高铁隧道底部仅约11米,下穿总长度达75.3米……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4月8日,正在施工的长沙地铁3号线迎来重要突破:中铁二十五局“先锋号”盾构机顺利实现下穿运营中的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这也标志着我国首次成功实现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齐绍安

    确保高铁轨道“零隆起”,严格控制沉降

    穿越正在运营中的高铁隧道,既要保证盾构正常推进,又绝对不能对高铁线路造成扰动,对盾构施工要求极高。 京港高铁是我国南北交通客运大动脉,一天有280多趟车次通过,高峰期平均每3到4分钟就有一列车高速驶过。

    地铁3号线湘星区间双线盾构隧道要从运营中的高铁浏阳河隧道下方约11米处穿过,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同类施工经验可借鉴。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长沙地铁3号线14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邹世涛介绍,除确保高铁轨道“零隆起”外,施工还必须将沉降严格控制在1.4毫米以内。但前期阴雨天气,让所处地层遇水易软化,给下穿沉降控制加大了难度。项目部在验证施工方案可行性后,才正式开始下穿。

    高铁减速通过、实时监控沉降变化

    3月27日,“先锋号”盾构机下穿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的施工开始。为实时监测沉降变化,项目部在浏阳河隧道内布设两台测量机器人和120个自动化变形监测点,并辅以人工核实数据;严格控制沉降,项目部实时调整掘进参数,并在拼装管片时同步采取增强二次注浆、跟踪补强注浆等措施以确保管片不渗漏, 同时每掘进1.5米都对渣土称重以严格控制掘进出土量。 此外,设备维护和应急小组随时待命;为确保顺利穿越,盾构机下穿隧道期间,京港高铁列车进入该段区域降速至160公里每小时。

    4月8日凌晨,盾构机顺利完成下穿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经检测,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累积沉降量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以内,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远高于一般盾构施工精度要求。这标志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实现了零的突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文体
   第E1版:黑洞留影
   第E2版:黑洞留影
   第E3版:专题
我国首次!高铁地上跑,盾构地下钻
“星城园丁”上线10天,发放奖金414笔
4月15日起
岳麓书院门票降为40元/人次
打“飞的”去踏青
280元可飞广州
长沙这些小区
今晚将停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