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下11粒磁铁玩具,7龄童肠胃穿孔
磁铁玩具“神奇”又好玩? 可孩子塞进鼻孔,或者吃到肚子里,就不是好玩的了!

    4月8日,7岁男孩小梁贪玩将一枚磁铁吸入鼻腔内,紧急送医取出后才脱离了危险。现在,市场上磁铁玩具非常多,也深受孩子们喜爱。但记者从长沙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来因为磁铁玩具引发的孩子安全事故真不少,有的塞鼻孔,有的吃下肚。

    专家表示,除了塞进鼻孔影响呼吸,孩子将磁铁吃下肚也非常危险,因为磁铁可能在消化道里吸引成团,甚至在不同的肠管里吸引,导致肠梗阻或者坏死。很多情况下,不少玩具的磁性部件需要通过手术移除,会对孩子的消化道造成永久性伤害。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通讯员 周定刚 汤雪  

    案例一

    两磁铁紧吸在鼻腔,孩子只能用嘴呼吸

    7岁的小梁闲着无聊,拿出一颗粒状小磁铁平躺在沙发上玩耍。玩耍过程中,磁铁滑入他的左侧鼻腔内,尝试许久无法取出,这才向家人求助。

    家长想利用磁性原理把左鼻腔内磁铁吸出,就手持另一枚磁铁放在孩子鼻子前,谁知道一不小心,另一枚磁铁竟因磁力作用迅速被吸入孩子右侧鼻腔内,两枚强力磁铁一左一右紧紧相吸,正好堵在鼻中隔两旁,孩子呼吸不畅。

    随后,家人带着他来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医生通过鼻内镜才将两个磁铁取出。  

    案例二

    吃下11粒磁铁,小肠和胃都穿孔了

    康康和小梁一样,也是7岁。2月份,他在文具店买回一盒磁铁玩具,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一连吃下 11 粒磁铁。

    家人慌了,赶紧将他送进衡东当地医院治疗,但磁铁已经进入胃肠道中,无法通过胃镜取出,孩子也出现了呕吐、腹痛的症状。随后,康康被紧急转诊至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医生给康康进行了手术,发现他的胃里有6粒磁铁,另外5粒磁铁已进入小肠。由于磁铁的强力磁性,将孩子的胃和小肠紧紧的吸到了一起,形成了粘连肠梗。

    医师术中取出了 X线显影出的 11 粒磁铁,而且探查发现胃和小肠可见多处穿孔,于是做了胃和小肠的修补。

    记者调查

    磁铁玩具热销,危险潜伏  

    小梁和康康的“危险磁铁”并不是个案。记者从长沙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这样的安全事件经常发生。仅康康入院的2月份,湖南省儿童医院就接诊了四例吃磁铁的学龄儿童。

    而在玩具市场,这样潜伏着危险的玩具品种非常多。记者在长沙市汽车西站附近的湘浙小商品市场发现,百变积木、钓鱼玩具、发声玩具、迷宫玩具,不少儿童喜欢的玩具都是由磁铁制作的。在淘宝上,磁铁玩具种类更加齐全,纽扣磁铁、磁铁实验套装、方块巴克球、彩色磁铁片等,都是由小部件的磁铁组成。

    长沙市金峰博才小学附近的文具店里,一款由各种黄豆粒大小的磁珠搭起的“巴克球”,被称为“网红玩具”。记者看到,这款玩具可拆装成一粒粒的小磁珠,且磁性非常强,相隔2厘米可迅速吸在一起,且需要用力才能分开。对于“巴克球”适合的年龄,文具店店主表示五六岁就可以玩,而玩具盒子的背后,却写着“仅限14周岁以上使用,谨防儿童误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文体
   第E1版:黑洞留影
   第E2版:黑洞留影
   第E3版:专题
吃下11粒磁铁玩具,7龄童肠胃穿孔
老火车头
焕新颜
长沙今年新扩建32所中小学校
“我有副高职称,
单位却硬要我50岁退休”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