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牛倌”带领乡亲们养牛脱贫致富
郭为波:每户贫困户可同时照看50头牛,三到五年就可以自立门户

    目前牧场共养殖牛只500头,分为4个牛栏,共有十来名贫困户在牧场工作,包吃包住,月工资平均约3500元。记者 张洋银 摄

    “我觉得我们这一辈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望路,带领更多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面对记者,长沙县江背镇70后女“牛倌”郭为波这样说。

    自2016年开始,长沙县自成肉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郭为波便走在了产业扶贫的前线,针对长沙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精准帮扶,用养牛产业带动地方扶贫事业。合作社现有成员117户,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6户。

    ■记者 张洋银

    牧场上班,每月可挣3500元左右

    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郭为波的自成肉牛牧场,几名师傅正给嗷嗷待哺的牛崽喂食。  

    40岁出头的陈中平是名聋哑人,家中还有同样聋哑的母亲。以前,一直在外打零工挣钱。去年,他来到长沙县自成肉牛养殖合作社,当上了一名“养牛倌”。每天负责看管、饲养牛。合作社不仅包吃、包住,还每个月发给他薪水3600元。如今,他不仅可以补贴家里,还能留下些余钱在手边,真正过上了有“幸福感”的生活。

    1995年,郭为波从服装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长沙市富强服装厂工作。两年后,工厂倒闭,郭为波下岗了。而此时父亲年事渐高,她果断回家养牛。2002年,郭为波在家乡长沙县江背镇创办了长沙县自成肉羊养殖合作社。目前牧场共养殖牛只500头,分为4个牛栏,共有十来名贫困户在牧场工作,包吃包住,月工资平均约3500元。

    小牛寄养,一头牛可赚5000元左右

    针对贫困户,郭为波建起了精准的扶贫措施,在江背镇545户贫困户中推行断奶小牛寄养模式。“这些贫困户里有一大批有劳动力、有意愿脱贫的人,他们正在愁资金、愁技术、愁销路,正好我们有这方面的资源,从而让他们放心养、大胆养。”郭为波笑着说。

    她为养殖户提供“四包一定”(包防疫、包配种、包诊疗、包技术服务、定价收购)的寄养方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还会以高出市场价二元钱一斤的价格回收牛只,让养殖户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对于部分特别优秀的养殖户不仅有金钱上的奖励,还会隔年增加牛只的喂养数量,让其经济效益增加,更快地脱贫。

    目前,每个贫困户一年养一头牛每年可增加净收入5000元左右。“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每户贫困户最多同时照看50头牛,三到五年就可以成为养牛专家,自立门户。”郭为波承诺。

    不仅如此,牧场近年来在牛只品种改良、一胞二胎甚至多胎繁殖技术等方面下了大功夫,合作社出栏的成牛一般都有1200斤。郭为波指着牛栏里一排排壮硕的牛只自豪地说道:“看着他们有付出,有收获,大家做事更有劲,我也更加高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女“牛倌”带领乡亲们养牛脱贫致富
物业入场刚一年,就要涨50%物业费
超七成城镇居民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