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47家医院入选无痛分娩全国试点,目前我省开展率不足10%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影响吗,听医生怎么说

    国家卫健委日前公布了第一批913家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湖南47家医院入选。3月25日—29日是中国麻醉周,省妇幼保健院举行了启动仪式,为无痛分娩进行宣传推广。“这是准妈妈们的福音,希望更多自然分娩的女性享受到这项技术。”作为分娩镇痛试点专家工作组成员,省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主任李爱媛表示。

    现状:

    我省无痛分娩率不到10%

    5年前,罗庆在永州道县顺产生下了大宝,长达2天的产程,痛得她现在回想都会哆嗦。全面二孩政策出来后,因为害怕再痛一次,不敢生二胎的罗庆还因此与父母吵闹过。

    2018年,罗庆随丈夫到长沙工作,听说省妇幼保健院可以无痛分娩,她咨询了两次,才有了生二孩的勇气。“还有两个多月就生了,我今天产检,正好来参加活动。”27日上午,罗庆围着李爱媛主任咨询了很多问题,确定自己符合无痛分娩的初步标准,才放心地回家了。

    “湖南省那么多医院,能开展无痛分娩的仅有几十家。”李爱媛透露,目前我省仅有部分医院开展无痛分娩技术,医院开展率可能不到 10%。但能享受无痛分娩的女性更少,因为这项费用需要自费,而且不少人认为使用麻药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导致无痛分娩的推广速度受到影响。

    难点:

    麻醉医生缺口达30万

    2004年省妇幼保健院在全省率先实行“分娩镇痛”。自2015年,该院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以来,2018年年无痛分娩量已达到5000多例,分娩镇痛率达60%以上。

    “目前困扰分娩镇痛发展的各项因素中,人才紧缺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发达国家麻醉大夫和手术大夫的比例是1∶3,在我国,这一比例是1∶7-7.5。有统计表明,目前我国麻醉医师从业人员仅7万多名,缺口达30万。李爱媛主任表示,湖南省目前麻醉医生非常紧缺,以省妇幼保健院为例,至少需要10名麻醉医生和10名麻醉护士专门开展无痛分娩,这是目前安排人手的5倍。

    李爱媛主任强调,麻醉医生工作强度大,报酬却未能与付出成正比,这也是在解决人才困境时,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娟

    释疑

    无痛分娩怎么实施

    无痛分娩又称为分娩镇痛,李爱媛主任介绍,椎管内分娩镇痛,是目前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为有效的,实施时由麻醉医生在产妇的腰椎间隙进行穿刺,然后在硬膜外腔放置一根细导管,连接镇痛泵,输入镇痛药物。

    打麻药会影响宝宝健康吗

    由于“无痛分娩”使用的麻药剂量仅是剖腹产的十分之一,且药物直接注入椎管内,而不是通过静脉,药量到母体循环以后,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对胎儿和哺乳不会有不良影响。

    自然分娩都可以分娩镇痛吗

    不是所有的顺产妈妈都适合做分娩镇痛。由于“无痛分娩”使用的麻药剂量仅是剖腹产的十分之一,比如有的妈妈背部皮肤感染,或患有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者,还有背部受过伤、做过脊柱手术等,这些都不适合选择分娩镇痛,会有不良影响。

    计划顺产的妈妈在生产过程中会发现胎心不好、羊水异样、头位难产、宫缩乏力、头盆不正等产科异常情况;患有心脏病且心功能不全的,持续性宫缩乏力,使用催产素点滴后仍无明显变化等,需要考虑进行剖腹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调查
   第A8版:经济
   第E1版:大师去流浪
   第E2版:大师去流浪
起飞前2小时,特价机票可退改签了
智慧电动汽车
充电站投入使用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影响吗,听医生怎么说
厦航在湘将新开长沙直飞淮安航线
注销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