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开闸”,首批名单本周揭面纱
多家机构提交上市申请,严把质量关成市场关注重点 相关基金加快产品研发进度

    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准备工作陆续完成,3月18日科创板审核系统正式运行,并已收到多家保荐机构通过系统提交的申报文件。

    根据制度安排,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都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收到上市申请文件后,将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这意味着,首批获受理的拟上市企业名单将于本周内揭开“神秘面纱”。

    实际上,在此之前,已有多家科创企业明确表达了进军科创板的意愿。

    其中,港股上市公司复旦张江3月8日宣布,拟向监管部门申请,在科创板发行股票,募集资金6.5亿元。此外,启明医疗、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医药等企业现身证监会派出机构的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名单。

    事实上,提交审核文件只是科创板上市的第一环。按照制度安排,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流程包括:申请、受理、审核、上市委员会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目前提出申请的企业,未来并不一定能顺利上市。

    为迎接渐行渐近的科创板,参与各方可谓努力做足准备“功课”。

    从1月30日就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到3月1日一系列重要规则文件出台,再到近期一系列指引、指南次第亮相……证监会和上交所仅用数月便完成了制度框架的搭建。

    来自多家券商的信息显示,在按照科创板定位推进科创企业承销保荐工作的同时,投资者权限开通、技术系统对接等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投资者方面,对于未满足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公募基金将成为其分享科创板收益的主渠道。目前,基金公司加快了相关产品的开发进度。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已有53只名称中包含“科创板”“科技创新”“科创”字样的公募基金正在筹备中。■据新华社

    关注

    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

    在科创板审核系统正式运行之际,市场最关注的仍是上市公司质量。

    “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具有标杆意义,要严把质量关、控制上市数量,要让符合国家战略、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上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券商要做好辅导工作,把好第一道关。

    对于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认为,要严防爆炒,充分利用多种途径,提示投资者注意“有爆炒必有暴跌”的市场规律。还应尽快实现应退市坚决退市的机制,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杨德龙等业内人士还建议投资者,要对拟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投资一些真正有前景的科创企业,并采用分散投资策略,规避可能的市场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调查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全球控枪
   第E2版:全球控枪
科创板“开闸”,首批名单本周揭面纱
图片新闻
4.35%,银行理财收益创近一年新低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