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筑梦新时代

第A3版
筑梦新时代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高考来了,选科遵循成绩还是兴趣
生涯规划教育
将成中学生“必修课”

    随着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稳步推进,中学生拥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选科、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无一不在强调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3月14日,2019年全省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生涯规划教育将成我省中学生“必修课”。

    困惑:选科应该遵循成绩还是兴趣

    市民李先生的儿子现在就读高一,也将是湖南新高考的第一批考生。面对即将开始的选科,李先生和儿子显得有些纠结。“孩子历史、政治、地理成绩不太理想,所以打算取长补短,选择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但又不清楚他的兴趣爱好和今后的专业方向是否匹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高一学生和家长都有类似的困惑:在选科时,究竟应该遵循成绩还是兴趣?

    “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生要增强生涯规划意识,对自我进行全面深入地观察、客观多元的评价,不能仅凭试卷上的分数来左右自己的选择,也不能盲目‘跟风’,要做理性的选择。”长沙市一中校长助理、学生处主任彭健认为,要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加强、深入开展中学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的选择更“靠谱”。

    举措:我省已成立心理教育与生涯发展研究中心

    据介绍,为迎接新高考,长沙市一中专门引进网络版生涯测评软件,组织学生利用寒假自主进行“生涯微调研”活动。在学生网络生涯测评完成后,系统将根据测评结果为学生推荐学职信息,学生选择专业后,系统还会把全国开设有该专业的学校按分数排序推送给学生,让学生利用大数据得到更新、更准确、更全面的信息,从而提升其生涯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

    据悉,长沙市第一中学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坚持通过校本课程、咨询辅导、学科渗透、学生社团、社会合作、主题活动等方面拓宽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切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了迎接新高考,学校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主动探索和实践,精心选拔并培养了一支由学科导师、班主任和心理教师等共同组成的、具有生涯规划师证书的优秀生涯指导教师团队,已经初步形成了心理健康教育与生涯发展教育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省教科院最近新成立了心理教育与生涯发展研究中心,旨在紧密依托现有心理健康教育教研体系,加强生涯教育研究,增强服务决策和指导实践的能力。”湖南省教科院心理教研员彭玮婧介绍,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会进一步整合多学科力量,聚焦生涯规划教育组织开展教研教改,力争更好地支撑和引领全省生涯规划教育健康发展。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筑梦新时代
   第A3版:筑梦新时代
   第A4版:筑梦新时代
   第A5版:视点
   第A6版:要闻
   第A7版:3·15特别报道
   第A8版:3·15特别报道
   第A9版:3·15特别报道
   第A10版:民生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纵览
孩子在校伙食到底咋样? 瞧瞧去
生涯规划教育
将成中学生“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