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筑梦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筑梦新时代

第A3版
筑梦新时代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
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外商投资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

    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新华社  图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3月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外商投资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6号主席令公布这部法律。

    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杨振武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2974人,出席2948人,缺席2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栗战书宣布会议开始。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中央预算。

    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两个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张荣顺辞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随后,栗战书发表讲话。他说,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我们要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栗战书最后说,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使命,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9时29分,栗战书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据新华社

    特写

    最后一场“代表通道”

    共同心声:奋斗!唯有奋斗!

    3月15日上午8时许,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前,第三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

    聚光灯下,10位全国人大代表谈使命、述民情,道出共同心声:奋斗!唯有奋斗!

    奋斗,向创新要动力——

    “民营企业要做强,必须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必须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通道上,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四位企业家,诉说奋斗者的故事,吐露奋斗者的决心。

    奋斗,向开放求活力——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奋斗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攻坚克难,需中华儿女齐心协力。

    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支奶奶”,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代表扎根农村,已经39个年头。

    “看到他们(毕业后的孩子)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我感觉到教的不光是台下坐的孩子,更是大山中几代人的希望。”她期待,更多优秀青年投身乡村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欣会代表也道出自己内心的呼唤:“希望更多人能够关爱这些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让他们也有机会融入社会,有机会过上平等、体面又有尊严的生活。”

    “今年的筹办任务很重,我们将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做好筹办工作。”随着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代表介绍2022年冬奥会筹备情况,本次大会最后一场“代表通道”进入尾声……

    ■据新华社

    反响

    提振投资信心  推动对外开放

    中国外商投资法赢得世界赞誉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海外工商和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外商投资法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和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积极努力。

    “这个消息令人振奋!”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艾伦·巴雷尔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最新消息给我们带来非常积极的预期。”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得利希克表示,外商投资法展示了中国愿意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姿态,不仅有助于改善中国投资环境,也关系到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具有全球性的重要意义”。

    挪威中国商会董事会主席拉尔斯·贝格·安德森对记者说,中国外商投资法非常受欢迎,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抬头之际,这部法律提供了更多增加透明度、促进平等机会、增强投资者信心的机制,这将在全球层面促进贸易投资发展。

    “外商投资法传达出了明确信号:中国欢迎外商投资,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美国罗格斯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继认为,这将有利于增强投资环境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傅强表示,外商投资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在多个方面有助于改善国内营商环境、简化外资投资管理、保障外资合法权益。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认为,外商投资法将提升投资环境透明度,增强互信,鼓励外资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进行投资。

    外商投资法实施后,将取代“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成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对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说,外商投资法的通过可以更加高效地鼓励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进行投资,促进内外资企业享受公平待遇。

    君合律师事务所纽约分所合伙人郝勇表示,外商投资法将进一步促进内外资公平竞争,为外商投资营造一个公平、安全、可靠和透明的营商环境。

    日本东林国际通商公司代表董事社长、日本吉林总商会会长庄旭说,外商投资法从法律层面给外商吃了定心丸,将推动外资企业把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技术投放中国市场。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筑梦新时代
   第A3版:筑梦新时代
   第A4版:筑梦新时代
   第A5版:视点
   第A6版:要闻
   第A7版:3·15特别报道
   第A8版:3·15特别报道
   第A9版:3·15特别报道
   第A10版:民生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纵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返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