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筑梦新时代

第A3版
筑梦新时代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3月1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傲娇!班上来了位“院士班主任”
学生:他活跃了班级学习氛围,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理解

    新学期伊始,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2016级智能制造试点班的同学们都很激动兴奋——他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班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院士来当班主任,会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激发了同学的学习热情

    不久前,2016级智能制造试点班、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班召开班会,班主任丁荣军与同学们聊专业、谈发展、话成长。他的到来让班级氛围特别活跃,同学们一个个踊跃提问:“机械制造在人工智能这一新兴技术领域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可以说说智能机械的研究进程吗?”丁荣军从工业革命进程、高水平学科建设等多个角度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艰辛,坚持不懈才能有所成就。“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才能成功。”

    他还给大家带来了更大的惊喜——将班会开到高铁生产线上。3月5日下午,丁荣军邀请试点班的同学们参观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感受高铁操作方法,详细了解牵引电传动和网络控制等列车关键核心技术。在制造中心,同学们穿上静电防护服进入生产车间参观,详细了解各式电路板、控制箱等列车部件的生产过程;在半导体事业部,丁荣军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IGBT产业、IGBT技术、IGBT产品以及IGBT应用,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

    开阔了学生的学习视野

    “在这之前,国外生产的优质芯片都不出口给中国,但当时我国又没有能力生产,我就发誓一定要建立一条属于中国的生产线。”当有同学问起建立这条生产线的原因,丁荣军院士感慨地说,生产线固定成本高、投资大,但能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是一个“卡脖子”工程。试点班赵奕同学感慨:“和院士交流不仅增加了我对所学专业的理解,开阔了视野,更让我认识到攀登科学高峰永无止境!”

    学院党委书记彭晓燕介绍,智能制造试点班、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班于2018年7月正式组建,是机械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新工科背景下人才个性化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学院为试点班每一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为学生量身定制具有连续性的专业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一体化培养方案。”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蒋鼎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筑梦新时代
   第A3版:筑梦新时代
   第A4版:筑梦新时代
   第A5版:筑梦新时代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子若,我们等你回来一起高考!”
傲娇!班上来了位“院士班主任”
非法买卖账户和假冒开户属违法行为
20场音乐会
与你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