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载人“龙”飞船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筑梦新时代

第A3版
筑梦新时代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SpaceX开启太空旅行时代
筹划打造容纳100名乘客的“星舰”,用于登陆火星计划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这次“龙”飞船上尽管未搭载真人,当今年夏季用该飞船运送两名航天员前往太空后,将彻底摆脱对俄罗斯太空飞船的依赖。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日称,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总裁马斯克来说,载人版“龙”飞船不仅将让NASA摆脱对俄罗斯飞船的依赖,还是向商业客户开放太空旅行的第一步。

    按照马斯克的规划,载人版“龙”飞船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未来太空旅行的需求。它能容纳多达7名乘员,配备了先进的硬件和软件,驾驭起来比老版飞船更简单,舱内宽敞,座椅舒适,为宇航员提供安全的“高端”飞行体验。

    此外,载人版“龙”飞船可以重复使用,也大幅降低了太空游的成本。SpaceX公司还在筹划更大型的太空飞船,包括可以容纳100名乘客的“星舰”,将用于载人登陆火星计划。 

    打造“高端”飞行体验

    据介绍,与传统太空飞船狭窄拥挤的环境不同,载人版“龙”飞船的内部空间大得多,并配备有先进的硬件和软件,包括采用充满科技感的超大触控界面而非繁复的仪表盘。马斯克宣称,这将大幅提高飞船的自动化程度,降低航天员的学习成本,“在绝大部分任务中,航天员都可以把厚重的操纵手册扔在旁边,将操作集中在触控屏幕上,仅保留最低限度的物理按键来应对极端情况”。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载人“龙”飞船舱内空间约9立方米,配有7个座位、一套环境控制和生命支持系统以及先进的紧急逃生系统。宇航员可以从飞船的3个窗户鸟瞰地球、月球及整个太阳系的壮丽景观。此外,据美国宇航局称,载人龙飞船上还有8个“超级天龙(SuperDraco)”失事应急发动机,能让宇航员有能力逃脱“在发射坪或上升时不太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飞船上的触摸屏显示飞船的实时性能状态,包括其在太空中的位置、目标地点状况以及飞船内环境等。舱内温度可在18至27摄氏度之间调节。飞船是全自动操作,宇航员以及位于地球上的任务团队都可以监控和操作。

    4月还将面临另一次“大考”  

    美国“太空”网站称,这次“龙”飞船在太空逗留5天后,将重返地球,穿越大气层时的高温灼烧可能将是它面临的最大考验。SpaceX总裁马斯克表示,载人版“龙”飞船重新设计了外壳和降落伞系统,“尽管它们在计算机模拟时表现得非常好,但还没有经历过实际检验”。

    在执行最终的真人版航天飞行任务前,载人“龙”飞船今年4月还将面临另一次“大考”,即针对飞船出现故障的情形进行紧急逃生测试。这一系列铺垫都将为未来美国宇航员搭乘美国飞船探索太空打下坚实基础。

    竞争

    太空探索路径

    折射“美苏争霸”

    在人类仰望星空和探索星空的实际操作中,能否把人送到太空是一个既检验科技水平的试金石,也是人类能否深入探索和研究太空的分水岭。实际上,载人到太空并返回,人类早就做到了。但是,要将人员送到空间站或月球和火星上,并且平安地送回到地球着陆,有着不同的技术和安全路径。

    这种不同的技术和路径实际上体现为美苏的激烈竞争。1957年,苏联率先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61年又把第一名宇航员送上太空。美国当然不甘心落于苏联之后,于是推出了“阿波罗登月计划”。但是,美国把宇航员送上太空使用的是可部分重复使用、实现天地往返的航天飞机。

    苏联使用的则是一次性产品——宇宙飞船,如“联盟”号系列载人飞船和“进步”号系列货运飞船。载人飞船把人送到空间站或太空后,在返回地球时,是让返回舱实现软着陆,让里面的人平安返回地面。这种返回方式可以较大程度地确保人员的安全,但是,飞船只能使用一次,因而造价和成本比较高。目前,随着科学发展,现在可以多次往返使用。

    美国在当时经过评估,采用了如同飞机一样可以多次起飞降落的航天飞机,并认为在使用上更先进,还可降低成本,一架航天飞机至少可以重复使用100次。但是,实践证明,航天飞机的安全性是一个巨大的短板。

    1986年1月28日上午11时39分,“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后第73秒就发生爆炸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不幸在几年后再次上演。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解体,导致美国7名宇航员死亡,而且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是美国的首架航天飞机,执行过多次升空任务。

    这两次航天飞机失事一次是在发射升空之时,一次是在返回地球之时,说明载人航天飞机一旦失事,就是覆巢之卵式的灾难,因为航天飞机没有在紧急情况下出逃的通路,或者说无法设计逃离通道。

    当然,并不是说载人飞船就不会出现故障和意外,但相比而言,载人飞船有返回舱,在出现故障时可以启动逃生机制逃亡。

    链接

    任务诞生了一个“明星”:

    地球造型的毛绒玩具 

    据外媒报道,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局(NASA)宇航员麦克莱恩接纳了一个地球造型的毛绒玩具作为宇航员团队的最新“成员”。这个毛绒玩具现在已成为社交媒体上的“明星”。

    这个毛绒玩具是这次载人“龙”飞船测试任务的一部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3月1日发布了这个毛绒玩具的照片,称其为“超高科技零重力指标”。

    此前宇航局曾在发射时多次携带玩具。当玩具漂浮时,表明航天器已达到微重力。这最初只是地球玩具的小工作,但现在多亏了麦克莱恩,它得到了完整的国际空间站体验。

    在载人“龙”飞船太空舱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周日进入太空舱的麦克莱恩与地球玩具合影。然后,她把它带到国际空间站上,让它欣赏“地球母亲”的美景。“是的,伙计,那是你的地球母亲。她漂亮吗?” 麦克莱恩发推文称。 

    地球玩具现在已经脱销。预计新批次将于4月底到货。        

    ■据新华社、环球时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筑梦新时代
   第A3版:筑梦新时代
   第A4版:筑梦新时代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民生
   第A8版:经济
   第E1版:载人“龙”飞船
   第E2版:载人“龙”飞船
SpaceX开启太空旅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