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载人“龙”飞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筑梦新时代

第A3版
筑梦新时代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载人“龙”飞船8日返回地球
这次与空间站对接只是预演,今年7月首次载人飞行

    在美国载人版“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后,空间站的3名宇航员5日恢复了正常作业。按计划,“龙”飞船将于8日脱离空间站返回地球。

    这次试飞旨在验证载人版“龙”飞船安全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能力,是美国在航天飞机退役8年后迈出的恢复载人发射能力的关键一步。按照美国航天局的计划,本次试飞成功后,载人版“龙”飞船将于今年7月进行首次载人飞行,将2名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只在空间站停留5天 

    据美国航天局的消息,空间站中2名分别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宇航员5日与“龙”飞船控制中心团队讨论了飞船运行状况,并向设计建造飞船的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了他们对“龙”飞船的印象。

    按照设计,载人版“龙”飞船可在空间站停留210天,但这次执行试飞任务的“龙”飞船只在空间站停留5天,定于8日脱离空间站返回地球,落入大西洋。

    “龙”飞船由美国私营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设计建造,货运版“龙”飞船已多次执行空间站送货任务,在经过20多个小时飞行后,载人版“龙”飞船3日凌晨成功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对接2个多小时后,国际空间站内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的3名宇航员完成对“龙”飞船的漏气和气压检查并打开舱门,为“龙”飞船举行了欢迎仪式。

    据美国航天局介绍,此前货运“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方式是通过空间站的宇航员操作机械臂抓住飞船进行对接,而此次载人版“龙”飞船实现了与空间站自动对接。 

    本次试飞不载人,飞船上只载有一个假人以及约180千克的补给和设备。假人头部、颈部和脊柱等处装有传感器,用于收集飞船飞行过程中的相关数据。

    商业载人飞船首飞

    美国东部时间2日凌晨,载人“龙”飞船搭乘“猎鹰9”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飞船上的唯一“乘客”是身着白色宇航服的假人“里普利”,其名字源于电影《异形》中的经典角色埃伦·里普利。

    这是美国航天史上首次由私营公司建造和运行的载人飞船执行“太空的士”任务,开启了商业航天运输飞行和低成本空间探索的新篇章。这对全球商业载人航天的发展无疑会起到鼓舞和激励作用。

    本次试飞是载人“龙”飞船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的预演。按照美国航天局的计划,试飞成功后,“龙”飞船将于今年7月把两名美国宇航员送上太空。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不断刷新美国商业航天新纪录。2012年10月,该公司的“龙”货运飞船首次将科研物资和补给送至国际空间站。近年来,“龙”货运飞船多次承担国际空间站的货物补给任务。此次发射的载人“龙”飞船就是在现有“龙”货运飞船基础上改进升级而成的。

    摆脱对俄飞船依赖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不得不“仰仗”俄罗斯飞船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然而,俄罗斯飞船“船票”一路飞涨:2008年时,单人票价不到2200万美元;美国航天飞机2011年退役时,票价涨至近4000万美元;到2018年,票价已高达约8190万美元。

    因此“后航天飞机”时代,如何将自己的宇航员送上太空成为美国航天的一块“心病”。为改变这一尴尬局面,美国大力发展商业载人航天,鼓励私营企业制造出“安全、可靠、经济”的载人飞船。

    2014年,美国航天局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波音公司签署了总额68亿美元的合同,目标是尽快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美国宇航员。但美国航天局对载人航天安全性的高标准、严要求,使两家公司载人飞船的首飞时间从最初计划的2017年一再推迟。

    眼看与俄罗斯的“船票”合约今年底即将到期,如果不能在限期内做好载人航天的准备,美国只能面临向俄罗斯继续“买票”或缺席空间站的两难选择。

    因此,此次成功发射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步,显示了美国发射载人飞船的能力,有助于最终摆脱对俄罗斯载人飞船的依赖。

    美国航天局局长布里登斯廷表示,大国都应该有能力将自己的宇航员送入太空。美国对国际空间站的投入很大,这次试飞对美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他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今天的成功发射开启了一个新篇章,让我们距离用美国火箭从美国本土再次将美国宇航员送上太空更近一步。”

    连线

    我国积极备战

    空间站飞行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近日透露,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即将拉开序幕,下半年,空间站核心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首飞载荷将先后运往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发射场合练。后续,择机进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

    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的任务目标。按计划,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这是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将全面提升我国载人航天综合应用效益水平。

    据介绍,今年是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关键之年。目前,空间站核心舱和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正在抓紧研制生产,将于年底前进行发射场合练和首飞任务准备工作;执行空间站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也在按计划抓紧选拔训练,核心舱载荷正在积极开展初样阶段研制,其他各系统都在按工程总体计划安排抓紧各项工作准备。

    在开展空间站研制建设任务的同时,工程全线还在抓紧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等专项预研项目的实施工作,开展载人月球探测方案研究论证,以及相关关键技术攻关,为载人探索开发地月空间奠定基础。

    ■据新华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筑梦新时代
   第A3版:筑梦新时代
   第A4版:筑梦新时代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民生
   第A8版:经济
   第E1版:载人“龙”飞船
   第E2版:载人“龙”飞船
载人“龙”飞船8日返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