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筑梦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筑梦新时代

第A3版
筑梦新时代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填代表:
完善扶贫产品供应链
让消费打开另一扇“脱贫门”

    “在市场上,您每买一份贫困地区的产品,就是给扶贫出了一份力。”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建议,围绕扶贫产品的全供应链进行完善,出台相关政策,推进解决相关痛点,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消费大潮。

    酒香也要会吆喝

    新宁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这里生长的华脐个大、口感好,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全国四大脐橙产地之一。往年一到收获期都会吸引各地的批发商主动来收购,但是近两年来,随着外地及进口橙的冲击,习惯了坐等客户上门的华脐市场越来越小。

    “俗话说得好,酒好也怕巷子深,酒香也要会吆喝。”王填说,好的农产品卖不出去,一直是扶贫常见的难题。近年来,湖南的很多地区都遭遇过大白菜、西瓜、葡萄等农产品滞销而经济受损的事。

    王填分析,贫困地区农产品受规模、成本、技术、标准、交通等多个方面的制约,缺乏竞争力,加上农民不了解市场需求和规律,鲜活农产品的难卖现象成为影响农民持续增收的一大问题。

    消费将成为扶贫“新动力”

    “通过消费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进而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这是扶贫事业可持续的重要方式。”

    王填介绍,2018年6月,湖南省农委和步步高联合举办了一场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来自全省51个贫困县的农产品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进行了产销对接。本次活动签订产销协议金额数千万元,货真价实地架起了一座连接生产与销售的桥梁,让更多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贫困地区的优质生态其实是一笔财富,通过有公信力的销售渠道售出更多产品,对农民是机会对广大消费者同样也是机会。”王填代表认为,我国扶贫工作将进入第四阶段,即以消费为核心的信息化扶贫阶段。消费会改变贫困地区的市场基因,让贫困地区的产品对接市场,以信息化赋能的方式来提升其竞争力,消费将成为扶贫的“新动力”。

    破解农产品规模化生产难题

    迅速推进消费扶贫,必须围绕扶贫产品的全供应链进行完善,出台政策推进解决相关痛点,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消费大潮。

    王填表示,特色农产品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是一道难题。他建议,出台扶贫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政策,帮助扶贫农产品建立生态产品优势。目前“三品一标”认证,对于贫困村来说,存在收费高、门槛高的问题,国家应进行政策扶贫,降低认证门槛,提升贫困村农产品的竞争力。

    同时,还要防范借贫困地区之名实行非诚信行为的现象,建立统一的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和绿色农产品推介平台,将扶贫农产品统一标识,方便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畅通购买,从而形成扶贫农产品大品牌。■特派记者 刘璋景 黄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筑梦新时代
   第A3版:筑梦新时代
   第A4版:筑梦新时代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民生
   第A8版:经济
   第E1版:载人“龙”飞船
   第E2版:载人“龙”飞船
民生改善抓住了“牛鼻子”找准了突破口
完善扶贫产品供应链
让消费打开另一扇“脱贫门”
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让农产品直达餐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