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杜家毫颁奖 许达哲讲话
“天河二号”获湖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制图  宋太桓

    本报2月27日讯  今天上午,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省领导黄关春、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刘莲玉等,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邓小刚以及部分在湘两院院士出席。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220项授奖项目(团队)中,省自然科学奖项目48项,省技术发明奖项目2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148项,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2项。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获2018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万步炎、刘飞香、吴义强、陈万权、赵中伟获得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作为获奖代表在会上发言。

    许达哲指出,近些年来,全省上下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奠定了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良好基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顶尖水平,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基础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实实在在地抓下去,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许达哲强调,要深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引领和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培育创新引擎,打造长株潭科技创新基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创新型县市建设,形成全域创新生动局面。优化创新战略布局,加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融合发展,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构建开放高效协调的创新体系。

    许达哲强调,要科学务实高效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创新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统筹安排,把创新型省份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分工,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协调配合,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抓好组织领导、重点活动、研发经费投入、创新成果转化、部省会商成果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乌兰指出, 要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要求上来,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创新型省份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放飞创新梦想,勇攀科技高峰,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加快取得一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再立新功。■记者 周帙恒

    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2月27日揭晓,共评出获奖项目(团队)220项,其中自然科学奖项目48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3项),省技术发明奖项目2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148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85项),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2项。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同时揭晓,万步炎等5人获奖。

    解读

    220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湖南科技大奖

    最高奖金从100万元翻倍到200万元

    面向国家需求  多项技术领先

    从2003年国内首台深海钻探设备面世到“海牛”海试成功,从最初的0.7米到现在的60米,我国的深海钻机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名字:万步炎。他是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也被称为“中国深海钻机第一人”。在2月27日召开的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上,万步炎获得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同时获得该奖项的还有刘飞香、吴义强、陈万权、赵中伟。大会还公布和表彰了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2018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团队)220项。

    ■记者 胡宇芬 陈舒仪 黄京 通讯员 任彬彬

    变化

    首次设立特等奖 增设创新团队奖

    2019年新年伊始,省政府发布的第一个政府令便是新修订的《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根据规定,在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之上增设了特等奖等级,最高奖金从100万元翻倍到了200万元。另外,在原有5个奖项类别的基础上,增设了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该奖项奖金为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连续6次位居国际高性能计算机TOP 500排行榜榜首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摘得第一个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目前,天河二号作为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业务主机,已支持2800多家重点用户单位、800多项国家课题,在大气海洋环境、天文地球物理、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应用成果,在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此次增设的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颁给了两个在业界赫赫有名的团队。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创新团队拥有谭蔚泓、俞汝勤、姚守拙3位中科院院士,历经多年努力,在功能核酸分子识别及生物传感方法学研究、纳米尺度和分子水平上生物信息获取的新原理与新方法、复杂体系成分分析及波谱结构解析的化学计量学研究等多个方面,获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和重要科学发现。

    长沙理工大学广域电网故障监控与灾害防治创新团队,则是高校与企业协同创新团队的典范,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过百亿元。团队取得了多项成果,包括首创电网故障电压行波监测与定位技术、首创世界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防治成套装备等,广泛应用于33个国家。

    定位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

    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重大技术难题,一直是科技工作者肩负的重要使命。从此次授奖项目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正在得到强化。据统计,220个授奖项目(团队)中,企业牵头或产学研合作完成的项目124项,占比56%;22个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特、一等奖项目中,企业牵头完成或产学研合作完成的项目有17项,占比77%。

    针对国家航空等领域图形处理与显示自主可控的迫切需求,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高可靠嵌入式JM5400图形处理器系统”,应用于国内多款新研军机、坦克、装甲车等装备中,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解决了我军武器装备系统上嵌入式GPU完全受制于人的问题,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可控。

    传统汽车车身开发存在周期长、投入高、风险大的重大行业难题。湖南大学和湖南湖大艾盛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基于力学模型驱动多元材料超轻量化车身快速设计快速制造快速检测”项目,重塑了车身设计的方法和理论,再造了车身生产流程,缩短设计周期30%,制造周期与成本均降低60%-80%,焊点定位精度提高3倍以上。据介绍,该成果近三年的直接销售额47亿余元,新增利润4.8亿余元。项目开发的多个汽车品牌技术反许可到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许可费超1亿美元。

    突破

    前沿和基础研究潜力巨大 取得多项进展

    前沿和基础研究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从此次授奖项目看,我省科技人员在农业、矿冶、人工智能等学科的深度研究取得了多项进展。

    氰化法是提金主要方法,但氰化物剧毒且易处理金矿日益枯竭,硫代硫酸盐法是最有前途的非氰方法。获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复杂难处理金矿无毒催化提金基础研究”项目,围绕硫代硫酸盐浸金速率慢、试剂消耗高等问题,历时二十余年建立了完善的提金理论体系,推动了世界范围硫代硫酸盐浸金新技术的开发,为该方法的工业应用以及难处理金矿的高效清洁提取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

    获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超声速燃烧部分预混火焰稳定理论与方法”项目,提出的超声速火焰稳定理论已成为国际燃烧学界主流观点,成果应用于国家重大专项,被评价为“解决了超声速燃烧室设计的一个关键难题,是我国超燃冲压发动机自主设计方法的重要组成”,为发动机研制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视点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E1版:关注罕见病
   第E2版:关注罕见病
“天河二号”获湖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