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豆当耳钉扮美,误入耳道发芽了
长沙7岁小女孩听力下降急求医 提醒:看好孩子,别让异物吸入、嵌入

    臭美的小姑娘把绿豆当耳环,不料绿豆进了耳道,还发了芽。最后由医生帮她取出来。

    通讯员   刘莉 供图

    本报2月18日讯  因为爱美,拿几颗绿豆当耳钉,绿豆却误入耳道深部膨胀发芽了!近日,7岁小女孩小馨耳内疼痛难忍,听力下降,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在其外耳道取出一粒成活并已发芽的绿豆,经抗感染等处理后小馨暂无大碍。医生提醒公众特别是小朋友,在生活中应注意保护耳朵,避免将异物塞入耳道,以免引起耳膜穿孔、中耳炎等并发症。

    耳朵疼,绿豆在耳道里发芽了

    在长沙上小学的小馨(化名)今年7岁,近几天她感觉右耳朵内痒痒的,并隐约能听见劈啪作响的声音,也没有太在意。又过了几天,小馨感觉耳朵里有东西在明显膨胀,堵着耳朵,因此别人说话她不怎么听得清,并伴随耳朵疼痛难忍。妈妈立即将小馨带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刘刚副主任医师询问病史后得知小馨近期并未发生感冒,通过耳镜检查外耳道时发现里面有东西,顺势取出后看到是一粒已经膨胀发芽的绿豆!小馨这才想起来,原来是过年期间,妈妈煮八宝粥时小馨拿着几粒绿豆在耳垂处比划着当耳钉,没想到有一粒绿豆“跑”到耳朵里面去了。取出绿豆后经消炎抗感染处理,小馨耳道已无大碍,听力恢复。

    爱模仿,孩子的行为要关注

    为什么绿豆会在耳道里发芽呢?刘刚解释,绿豆进入耳道后在人体的恒温下,有耳内耵聍做“培养基”,加上洗澡时可能会有少量水分进入,而耳道与外界相通有一定的氧气,因此,绿豆能在耳道内膨胀发芽。

    刘刚提醒,儿童少年具有很强的模仿意识,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行为,提醒孩子不要将小玩具、物件、小豆子之类的东西放到口中、塞入鼻腔或耳内,以免造成异物吸入、嵌入,引起局部的感染或严重影响其功能,甚至发生窒息、中耳炎等严重并发症。

    另外,父母如发现孩子外耳道有异物,不能过于紧张和严厉责备儿童,应立即安抚并及时送医。■记者 李琪

    通讯员  余丽亚  刘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气候变暖影响
   第E2版:气候变暖影响
绿豆当耳钉扮美,误入耳道发芽了
一粒西瓜子作怪,让她咳了8年
放礼花致右眼失明,买家为啥也担责
液化气“黑窝点”藏身居民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