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职教改革实施方案”公布
湖南将争创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

    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建立“职教高考”制度;经过5-10年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近日公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为职业教育改革制定了顶层设计方案。三湘都市报记者2月17日获悉,今年,我省也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领域改革,研究制订《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代拟稿)》,积极争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解读】     

    《方案》破解职教发展瓶颈

    2月16日上午,长沙航天学校举行了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培训,主题便是“学习职教改革新方案”。

    该校主持工作的副校长廖万忠认为,《方案》首先是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无论是制造强国,还是制造强省,都需要大国工匠。但是现实情况是我们培养的技能人才难以满足产业升级需求,高薪招不到高级技工的情况时有发生。”另外,廖万忠认为,针对中职教育饱受诟病的“办学机制体制不灵活”“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优”“校企合作机制不畅通”等系列问题,《方案》也给出了具体的措施手段。

    在廖万忠看来,最动摇职业教育根本的则是社会观念层面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而《方案》在畅通职校生发展道路,破除社会歧视上也作出了明确要求。比如,《方案》不仅提出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地位,还特别强调“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针对普遍关注的中职生读大学的问题,《方案》提出要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特别是要“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这意味着,中职毕业生今后读大学甚至读研的渠道会更加顺畅。”廖万忠说。

    【湖南】

    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领域改革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领域改革。贯彻落实《方案》,组织开展全省职业教育调研,研究制订《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代拟稿)》,以省政府名义颁发。积极争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开展职业教育教改研究项目遴选。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遴选建设一批省级产教融合项目;支持校企合作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产品)开发推广与服务中心、地方与行业智库建设,推进职教集团和专业联盟建设;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推动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实施。

    同时,将对接湖南优势特色产业,推动调整优化职业院校与专业结构布局,提升职业院校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度。制订《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建立职业院校专业建设评价与监督机制,推动职业院校完善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

    另外还将强力推进中等职业学校阳光招生工作,健全完善中职阳光招生平台,完善中职学校招生资格备案制度,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办学秩序专项整治,严厉禁止乱招生、乱办班、乱收费行为。规范职业院校校企合作、联合办学、顶岗实习行为,切实保障学生合法权益。■记者 黄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经济
   第A7版:纵览
   第A8版:文体
   第E1版:追查学术不端
   第E2版:追查学术不端
开学了,长沙今起启动100处护学岗
送学车
挤满校门口
湖南将争创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
面对开学,抽动症患儿扎堆进医院
长沙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公开招聘3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