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翟天临事件”应尽快给出调查结果

    近日,演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的事件在网络持续发酵。11日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就“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一事给予回应称:学院高度重视,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详见本报今日E01\E02版)

    娱乐圈新春第一大“瓜”由青年演员翟天临献上。这几天,围绕翟天临博士论文的讨论一直没有中断,从演员人设到娱乐圈其他高学历人士的论文搜索“盘查”,再到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无一不处在风口浪尖。

    一些明星喜欢凹“学霸”造型,偶尔卖弄一下学历,其实也无可厚非,不过是为了给自己增添一些光环,多多吸粉,但像翟天临这样声称获得了博士学位却问出“知网是什么”这种搞笑问题,从而引发人设崩塌的事情在娱乐圈却是第一次。网络上对翟的论文搜索和鉴定已经不少,不仅根本搜索不到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仅有的两篇都因为与他人的文章高度重合而被认定为“抄袭”,这狼狈,不是一个“灰头土脸”就能概括的。

    这个“瓜”,围观群众吃得是兴高采烈,毕竟除了论文的问题,还扯出萝卜带出泥,带出了一系列的事情。首先是翟天临的博导陈浥的学历仅为本科,然后是北电副校长俞剑红的专著涉嫌抄袭……这真是“给我一个知网,我就能撬起整个北电。”与此同时,还有给翟天临发博士后通知书的北大,一并被投入了舆论“搅拌机”。如果说以往人们对娱乐圈的非议只是停留在演技、恋情、收入这一亩三分地中,那么此次这把火已经烧到了学术界这原本与娱乐圈不搭界的地界里。

    为何一个核心期刊论文都没有的人能够获得博士学位?又为何一个只有本科学历的导师却能指导博士?这些水分充足、干货稀缺的博士、导师,到底是怎么完成教学和学业的?背后是不是“赢者通吃”的成功逻辑?这才是人们渴求的真相。

    如果仅仅凭着知名度或其他原因便能获得别人耗费极大心血才能获得的学位,那么对其他兢兢业业的人来说便是极大的不公平,更遑论学术不端的负面影响消耗的是北大、北电这种高等学府的清誉和公信力。一所大学在颁发学位方面如此不严谨,也会让人们对教育公平失去起码的信任。

    热热闹闹的舆论其实难掩人们的愤怒和失望,学术不端引发的舆论风潮也已经不是偶发事件,不端的背后必定有着或多或少的学术腐败,如果连这一领域也不断沉沦,那如何是好?希望尽快给出此事的调查结果,并以此为突破口,彻查与之相关的学术不端问题。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城事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民生
   第A7版:专题
   第A8版:经济
   第E1版:翟天临事件
   第E2版:翟天临事件
贫困村里听民声解民忧
“翟天临事件”应尽快给出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