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过年有何变化? 大数据告诉你
4.5亿人集“五福”,8.2亿人收发微信红包

    2月11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春节经济报告》显示,提质升级是这个春节最强劲的脉动——手机买年货、扫码集五福、全家出境游等正在以数字化方式传承春节文化。微信官方数据报告则显示:从除夕到初五,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互联网平台效应正在温暖中国年,全方位释放春节消费活力。

    年夜饭有了新吃法

    数字生活已经成为过春节的新方式:手机购买火车票;导航地图优化路线;扫福字、抢红包成为新年俗,不打烊的外卖点餐让年夜饭更加丰富;带上家人,来一场旅行过年;亲朋好友之间在线直播、在线答题、AR购物……线上线下人声鼎沸,数字生活愈加丰富。

    新零售令年夜饭有了新吃法。天猫数据显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已经成为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天猫半成品菜同比增长1683%。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进口食材,在20个城市的超120家盒马鲜生门店服务消费者。

    UC数据显示,“福”字搜索量超越“春晚”成第一搜索热词。支付宝数据显示,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里,全国超过4.5亿人参与了集五福活动。

    抢红包更加妙趣横生

    微信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到初五期间,在微信中共发生的消息发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4.2%,8.23亿人次收发微信红包,同比增长7.12%。

    微信今年推出微信红包定制封面、拜年红包、表情红包多种形式的红包类型,把抢红包这一春节国民活动变得更加妙趣横生。截止到初五,带有定制封面的特色红包被拆开了近2.5亿次,其中包括26000家企业为其2000万员工的特别定制,和境外消费送出的当地特色封面。

    移动支付随“候鸟”下沉

    旅行过年成了春节新风尚。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境外游的人次增长28%,跨洲长途游过年的人越来越多,英国、俄罗斯、欧洲各国今年春节出行同比增长最快。今年出境最远的一位用户,从南京出发,平移了约20000千米的距离,抵达阿根廷的圣洛伦佐。

    得益于微信支付对欧洲的加码布局,法国首次跻身境外支付笔数前十,成为第一个进入前十的欧洲国家。

    而在境内,和春运一起开始的还有“候鸟型消费”的增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共产生了12.4亿笔“候鸟型消费”。而越是下沉的城市,受“候鸟型消费”影响越大,四五六线城市“候鸟人口”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占比均超过40%。

    ■记者 杨田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文体
   第E1版:打击盗版
   第E2版:打击盗版
A股喜迎“开门红”,湘股几乎全线上涨
小微企业今年可再减免税费30余亿元
今年过年有何变化? 大数据告诉你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
与钟春波债权转让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富国生物医药科技
混合基金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