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访长沙橘子洲头新春快闪总导演:
“我被观众的情感共鸣震撼了”

    “ 暖哭了,燃爆了,超有爱……”2月10日,央视新闻频道全天滚动播出了长沙橘子洲头万人快闪唱《我和我的祖国》,在长沙乃至全国观众心中激起了极大反响,无数人感动到流泪。

    10日晚,快闪活动总导演安德胜接受了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讲述拍摄背后的故事。安德胜直言,播出后的观众反应给了他惊喜,“没想到观众的反应这么强烈,全国以及长沙观众的热情太高涨了。”

    忐忑

    接到任务到拍摄完成仅一周

    这次快闪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湖南卫视的合力之作,和央视合作的是湖南卫视《幻乐之城》的制作团队,总导演是安德胜,下面设置了编曲团队、拍摄剪辑团队等,前后投入了上百人的制作团队。

    6分多钟的视频中,全场近万人从惊喜到感动,从共情到共唱。视频外,无数人热泪盈眶,从共唱到共鸣,他们争相转发,为祖国自豪,为长沙点赞。已在德国定居多年的陈粒涵看后非常激动,称勾起了无数乡思,“这就是我的祖国,我的家乡长沙,我爱它,为它自豪。”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又燃又爆的快闪活动,从接到拍摄任务到创意、到拍摄完成,仅一周时间。而视频中最大的亮点是,橘子洲上的活动主现场,游船上的湘江美景,与航拍的长沙城市景观纳入镜头中,形成了一个立体的长沙城。“水陆空”互为补充,遥相呼应,把长沙山水洲城的特征体现得淋漓尽致,再加上激情澎湃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其实,这个备受好评的“水陆空大联欢”创意,缘于橘子洲的镜头局限性。原来,橘子洲虽然是长沙最负盛名的景点,但元素较为单一,文化景观偏少,花草树木也体现不出长沙的独特。经过导演组多番碰撞,于是“水陆空快闪”的创意诞生了,让橘子洲的弱点变优点。

    惊喜

    被观众的反应震撼到了

    有了好创意,能不能完整呈现,对安德胜来说,也是个大考验。

    这段时间,长沙一直阴雨绵绵,视频中也能看出当天天气不给力。安德胜回忆道,“拍摄前一天,天上还飘着雨。拍摄当天,气温低至零度,风也很大,我特别担心代表‘空’的动力伞能不能起飞,影响拍摄。我们期望为全国观众呈现一个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长沙,动力伞这一空中元素,正寓意了青春长沙将一路高飞。”

    另外,当天游客和表演者特别多,导演组也担心会造成大量人群拥堵,“让我们感动的是,游客们非常配合,大家在积极表达爱国热情的同时,整个现场也秩序井然。”安德胜说到此时,仍非常感慨。

    为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面表达出青春朝气的面貌,此次,导演组特选择了《声入人心》节目中的青年歌手为主要演唱班底。他们的敬业精神让安德胜敬佩,“年底他们的演出比较多,但是为了参加这次快闪活动,毫不犹豫推掉手上活动。”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导演组是忐忑的,也是紧张的,但最后呈现的效果不仅让观众感动,也给了他们惊喜。安德胜称观众的反应也把他震撼到了,“我之前有想到过可能会有很大的反响,但是没想到会如此强烈,全国以及长沙观众的热情太高涨了。”

    相关新闻

    音乐总监刘岳:

    让快闪带上湖南韵律

    刘岳是此次《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的音乐总监,接到任务后只有短短三天的制作时间,刘岳说,“我们对这个国家的感情,接下这个工作是义不容辞的。”

    如何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当中让观众听出独特的湖南味道?刘岳选择花鼓戏当中的一个传统乐器——大筒。

    刘岳介绍:“《浏阳河》是最能代表湖南的旋律,所以我们在整个快闪的制作过程设计的层面,我们就把原生态和《我和我的祖国》的交响乐完全融合在一起。(全篇)大概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是独奏的《浏阳河》,就只有一个大筒(独奏)加一个主唱,中间《我和我的祖国》接过来的是一个弦乐四重奏,很小的一个编制就只有四个人的乐队,再往后就是一个大管弦乐。”

    ■记者 袁欣 实习生 郑晨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文体
   第E1版:打击盗版
   第E2版:打击盗版
“我被观众的情感共鸣震撼了”
看《疯狂的外星人》,找长沙地名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