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寒地冻居然“中暑”
三月大的婴儿住进ICU
医生提醒:孩子并不是穿得越多越好

    本报2月11日讯  春节氛围正浓,今天,一位年轻妈妈却手里抱着宝宝急匆匆跑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护士站,边哭边说:“医生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值班医生听到呼救立即查看患儿,解开严实的包被,发现3个月大的妍妍双眼上翻,口唇发绀,面色苍白,四肢抖动,呼之不应,立即给予上氧和止痉处理。这是捂热综合症!医生立即对孩子进行抢救。

    妍妍妈妈说,孩子与大人同睡,天气太冷,晚上睡觉包裹严实。这几天招待客人比较劳累,晚上睡觉时没注意妍妍。今天早上7点才发现妍妍全身滚烫,测体温40.4摄氏度,在家里以温水擦浴后,送往附近医院做退热处理。医生体察时妍妍出现抽搐,持续约8分钟,自行缓解,由当地救护车送往儿童医院继续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理明诊断,妍妍患了捂热综合征,也称蒙被缺氧综合征,是婴儿在寒冷季节中较为常见的急症之一。目前,孩子病情危重,已经转入ICU(重症监护室)病房。

    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理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孩子并不是穿得越多越好。其次,宝宝发烧不能捂太多,正确方法应该是把孩子的衣服略微解开,让宝宝充分散热,而手脚要保暖。再次,婴儿不能与大人同睡。发生捂热综合征时应立即解松包裹,物理降温,冷毛巾或冰垫置额部,不要使用发汗药,以免引起虚脱加重病情。有条件者立即给氧,可以提高血氧分压、血氧饱和度和血氧含量,改善机体缺氧症状和呼吸状态。积极补充水分,纠正酸中毒。■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文体
   第E1版:打击盗版
   第E2版:打击盗版
高职院校已成技术创新“孵化器”
天寒地冻居然“中暑”
三月大的婴儿住进ICU
2018年我省人口出生率12.19‰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