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侗寨“月地瓦”:
牵个姑娘回家喝茶

    扫码看侗寨“月地瓦”视频

    “跟我回家喝茶去,我刚从广东回来,现在是一名公司技术员,家里也刚建了新房子。”小伙子黄碧春对抢亲大会上牵来的姑娘说道。2月7日,正月初三,位于湘桂黔3省(区)交界处的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上岩侗寨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一年一度庆祝新春的“月地瓦”活动在这里举行。

    春节回村参加“月地瓦”

    “月地瓦”是通道侗族一种十分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婚恋习俗。活动之前,村里的“腊汉头”会带着小伙子们去姑娘家讨酒,如果姑娘同意参加,就舀上两瓢自家米酒倒进小伙子的木桶里,寓意好事成双。

    到了正月初三这天,小伙子们就会吹着芦笙迎接姑娘们至本寨的鼓楼,然后开展哆吔(唱侗歌)、合拢宴、行歌坐夜等集体活动相互认识。在这期间,姑娘、小伙们通过活动相互熟悉后,会有一场抢亲大会,这时小伙子会叫来家里面的亲戚帮忙抢亲,热情地邀请姑娘们到家里喝茶。

    黄碧春今年23岁,毕业之后就去广东务工了,很少在家。抢亲大会上,黄碧春邀请到小学同学石莉芬等人到家里喝茶。石莉芬在通道县城医院做护士,也是第一次参加月地瓦。“大家平时都在外面工作,难得回来一趟,趁着村里搞活动,也是一次聚会,大家还能相互介绍一下熟悉的朋友呢。”围着火炉,大家谈笑风生。

    侗族的“情人节”

    “自从负责组织这样的活动,才发现村里女孩子挺多的,很多都是一年才回来一次。”杨春花介绍,她自己就是2009年参加月地瓦认识的老公,所以更愿意组织好这样的活动,促成更多美好姻缘。“这个活动持续到正月十五,是侗族名副其实的情人节。”

    “活动和汉族的相亲很相似,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趁着他们回家过年,为他们认识本乡本土的姑娘小伙创造机会。”上岩村支书杨进余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村寨的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这项活动也曾中断。由于本村姑娘在外地与人相识结婚的增多,本村的单身小伙增多起来。从2008年起,上岩村恢复每年的“月地瓦”活动,传统平台在新时代有了新使命。如今,每年村里都有近10对年轻人喜结连理。■记者 石芳宇

    心愿

    “我们村里有通婚的习俗,今年回家过年,准备通过活动多认识一些姑娘,交个朋友也好,找到心仪的姑娘,过两年请你们来喝我的喜酒!”侗族小伙黄碧春乐呵呵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天下
   第E1版:流浪地球火了
   第E2版:流浪地球火了
送餐超时,顾客不仅没生气还打赏
危房改造惠民生
贫困户新房过大年
侗寨“月地瓦”:
牵个姑娘回家喝茶